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关于公开征求对2020年市十件民生实事意见建议的公告
  • 2020-03-12 19:20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
  • 【字体:    

    坚持办好十件民生实事,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要举措。为使所列民生实事更加符合民众意愿,从即日起公开征求市民朋友和社会各界对《2020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时间

公告之日起至2020年3月19日。

二、征集方式

登录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在互动交流《征集调查》栏目留言参与。留言入口>>

期待您的意见建议,感谢您的参与!

 

附件:《2020年市十件民生实事(征求意见稿)》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2日

                                               

 

2020年市十件民生实事

(征求意见稿)

 

一、提升城乡卫生医疗服务能力。打造汕头区域医疗中心,辐射粤东地区,更好地满足粤东群众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2020年我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将达到74元标准,向我市城乡居民提供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市实现“银龄安康行动”政府统保全覆盖,政府出资为我市60周岁以上老龄人购置人身意外保险;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责任落实补助机制;为盲流患者提供医疗救助和基本伙食补助,确保流浪乞讨的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治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二、实施交通便民工程。礐石大桥取消车辆通行费,取消收费后,路桥项目还债资金及大桥维修管养资金由财政全额负担;补助购置新能源公交车;落实老年人和学生乘坐公交车价格补贴政策;增设英文公交站牌及英文报站器;安排加密和增加公交线路经营专项补助。

三、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补短,保障民生,实施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提升、通畅水平提升、通达深度提升、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四类工程建设,提档升级、完善路网,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加强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

四、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实施“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落实“厕所革命”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我市环境卫生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健全农村保洁长效机制;推进练江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潮阳、潮南引韩供水工程,改善群众用水条件,减轻群众用水经济负担。

五、打造区域文化高地。加快推进创文提质升级工作;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扎实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对外开放,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

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进汕大教学实验大楼建设项目、汕职院扩招基建项目、汕头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学前至普通高中各学段生均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

七、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及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对我市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按不低于当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给予保障;集中供养孤儿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1820元、散居供养为1110元;对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津贴、对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补贴标准分别为每人每年2100元、2820元;着力解决市属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养老问题。

八、实施“南粤家政”工程。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支撑。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今年计划培训“医疗护理服务”人员1000人,提升职业技能。

九、改善老旧社区居住条件。支持推进居民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020年全市预计加装电梯80余梯数。

十、加大食品抽检力度和食品安全信息透明度。建立完善、便捷的“全市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实现校园食堂食品加工环节可查可追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透明;加强食品抽检工作,将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2020年全市食品检验量计划达到每千人5批次,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率达到100%。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