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关于印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23-07-11 18:3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分局、市局知识产权保护科执法监督一科

为落实我市2023年度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根据市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制定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72





附件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知识产权领域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我市2023年度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制定本方案。

检查内容

(一)重点专业市场

(二)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履行情况

商标印制行为

专利真实性检查

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行为的检查

商标使用行为的检查

商标代理行为的检查

、检查时间

检查时间:20236月至202312月底。

三、组织实施

(一)检查对象:全市重点专业市场;辖区内被行政部门责令停止侵权的专利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依法登记从事商标印制业务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检查内容第四至第七项的检查对象由各区(县)根据检查内容确定。从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中按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二)检查人员:从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名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

(三)随机抽查任务全市重点专业市场4家,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0%辖区内被行政部门责令停止侵权的专利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3家,抽查比例不低于100%依法登记从事商标印制业务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抽查比例不低于3%,绝对数量不低于10家。检查内容第四至第七项的检查任务由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四、检查情况处理

(一)重点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立情况、重点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运行情况、重点专业市场内经营者是否存在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检查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不规范,现场给予责令整改。

(二)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被请求人是否履行生效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书义务。检查人员发现辖区内被行政部门责令停止侵权的专利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中被请求人未执行停止侵权裁决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三)开展商标印制行为的抽查。抽查过程中,对商标印制单位未按规定承接业务,未对证明文件和商标图样进行核查、商标印制档案及商标标识出入库制度是否落实方面发现问题的,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依规处理;在商标印刷委托手续等方面发现问题的,由市新闻出版局依法依规处理。

检查内容第四至第七项中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依规处理。

五、工作要求

()各区(县)局、各分局要按照营商环境评价和绩效考核的有关要求,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认识重点专业市场、行政裁决案件中被请求人是否履行生效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书义务、商标印制行为、专利真实性检查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行为的检查商标使用行为的检查商标代理行为的检查随机检查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组织做好本辖区的检查工作,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的监管。

(二)各区(县)局、各分局在市局抽查计划的基础上,围绕辖区政府重点工作和区域市场秩序突出风险,结合汕头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辖区特点,制定本辖区2023年度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各区(县)局、各分局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方法创新,细化责任落实,精心组织实施,全面执行抽查计划。在加大对当地企业专利和商标检查力度的同时,加强对专利和商标使用政策的宣传,充分发挥1234512315举报电话作用,受理群众对商标印制行为的投诉举报,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切实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

()随机检查结束后,一是要按规定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进行,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涉嫌违法的,应移交执法监督部门查处。二是各区(县)局、各分局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五)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信用分类管理情况、年度抽查工作总结及典型案例请于121日报市局知识产权保护科。


附件:市局及各区(县)2023年度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