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提质增效 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 2022-11-14 11:21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8430c8f0-0edb-43f1-ad0f-fbfce5649c6e_jpg.jpg

  简政放权“催生”了汕头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大唐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项目。

53e74d1c-bd30-4674-a277-12c7cedb9926_jpg.jpg

  我市设立全省地级市首家“首贷服务中心”。

384771e0-2986-4072-9c0b-22773a4ca24f_jpg.jpg

  汕头综保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f2dcb795-f80a-4381-9b3d-fe16148adfd0_jpg.jpg

  我市提升政务数字化服务能力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f9c3a9d8-dfad-4af7-a3ca-c77d89a722e7_jpg.jpg

  随着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市民办事更加省心省力。

  牢记嘱托迈新步作示范,感恩奋进勇争先谱新篇。

  作为广东省4个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两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位统筹推进,将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作为全市“一把手”工程,率先对标国内外先进规则,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持续发力加快打造最具活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记者近日从市发展改革局获悉,2021年,我市全面完成省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并有10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获全省推广;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成为粤东西北地区唯一获评“优秀”等次的城市。

  如今,我市政务服务不断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企业和群众办事也更省时、更省力、更省心,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两年来,我市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建立健全“一盘棋”的营商环境推进机制。

  在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我市深化基层正风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创新制作并展播营商环境领域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动漫片,推动警示教育入心入脑,筑牢正风反腐思想底线。在完善干部队伍考评机制上,我市加强重点领域以及基层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责任追究和倒查机制,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开展先锋典型引领、“头雁”示范等工作,发挥组织领导和党员先锋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健全绩效考核工作机制,对绩效考核得分高、排名靠前的单位实施正向激励;开展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政治引领,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开展“百场党课进千家商会万家民企”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提升能力素质,实施企业人才培养工程,建立民营企业家智库,打造商会建设示范点。开展一季一谈、送法进企业等活动,积极宣传非公经济法律法规及党和政府方针政策,宣传先进典型事例,切实营造亲商、重商、爱商的浓厚氛围。我市还畅通政企沟通联系渠道,设立政企“直通车”专栏,开通政企“直通车”24小时热线。2020年11月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已主持召开多次市政企“直通车”工作会议,与企业家面对面座谈交流,协调解决企业合理诉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力促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汕头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着力构建便捷高效政务环境

  两年来,我市着力营造便民高效的政务环境,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大提升,营商环境大改善。

  我市进一步健全政务服务机构体制,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完善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推动市级综合服务大厅进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比例达100%,目前市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9%。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目前我市已与福建漳州、宁夏银川以及省内的广州、深圳、惠州、梅州、汕尾、潮州、揭阳等地建立政务服务跨域合作机制。我市还加大力度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开展全市政务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普查工作,推进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汕头分节点建设,启用汕头政务云平台;推广“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应用,截至记者近日采访时,“粤省事”汕头频道实名注册数累计511万,“粤商通”汕头市场主体用户数超49.7万,注册率实现100%,“粤政易”汕头开通账号超7.7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两减一即”(减时间、减跑动、即办);推进“秒批专区”建设,推出“秒批”事项清单。如今,我市市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5%,88%以上实现“一次不用跑”,让办事群众和企业获得越来越多的数据红利和幸福感。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领域涉企服务提质增效。开办企业方面,设置开办企业服务专厅,实现开办企业“一窗受理、一窗领取”1天内办结,全流程免费;推进主题式“证照联办”改革,实行7×24小时、365天不打烊的“智能审批+自助出照”审批模式,简化破产企业注销退出机制。不动产登记方面,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行不动产登记“秒批”;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109个银行便民网点,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设备,全程办理抵押权登记和注销登记。办理建筑许可方面,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网办,实现政府和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核心环节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41和29个工作日以内;设置工程建设项目业务咨询导办区、业务辅导室和申办代办服务专区,为重点项目申报提供全程“保姆式”代办服务;实现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纳税方面,开展“惠苗政策进万家”“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活动,建设“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十一税合一”综合申报。跨境贸易方面,推进“汕头口岸物流协同平台(一期)”建设,优化保税物流中心外贸服务平台建设,宣传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应用;严格落实港口收费公示制度;推进实现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软实力、更是竞争力。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阵地,汕头综合保税区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持续发力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不断取得新成效,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汕头综合保税区持之以恒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奋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其中,通关效率方面,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0.54小时、0.29小时,排在全国前列;商事登记方面,企业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完成注册登记最快只需要0.5个工作日。办税服务方面,2021年汕头综保区平均办税时间、平均等候时间、网上办税率等营商环境指标名列全市第一,在广东省2021年度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全省第三、全市第一。

  大力营造安商稳商市场环境

  两年来,我市大力营造安商稳商的市场环境,多管齐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建立公平开放市场秩序上,我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我市推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新型监管机制,健全诚信“红黑榜”公示制度,建立信用修复工作机制,开通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将初审3个工作日缩至1个工作日。

  在强化资金等要素保障上,我市开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5大要素领域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推进便利华人华侨投资制度改革试点;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出台“政银保”合作项目;创新设立“汕金惠企通”线上融资对接平台,目前推出中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148个;设立全省地级市首家“首贷服务中心”,截至9月,已推动银行机构成功对接1638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授信金额合计18.94亿元。

  在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上,我市降低企业水电气成本,将电网线路配套工程投资界面延伸到红线范围,减少用户办电投资成本。2021年1月至2022年9月,为客户减少接电成本5959万元;降低土地成本,推广弹性出让、先租后让供地,优先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落实减税政策,推行“申报即享受”服务。

  加快建设公正透明法治环境

  两年来,我市加快建设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持续发力强化制度保障,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我市扎实推进立法工作,用好用足特区立法权,出台了《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善制度法规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司法保障,强化执行合同司法保障,打造以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一体的“厅、网、线”全覆盖诉讼服务网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成中国(汕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预审服务备案主体申报,共受理专利预审申请431件,其中234件专利已获得授权。接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诉前纠纷调解案件53宗,办结53宗。

  在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方面,我市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评估及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制定出台《汕头市行政执法部门现场执法规范指引》,推动“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制度在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全覆盖实施。

  持续提升文明开放人文环境

  两年来,我市持续提升文明开放的人文环境,增强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倡导文明行为,弘扬文明新风。

  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上,我市深入实施引进博(硕)士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兑现新引进博(硕)士人才补助政策,加强人才工作服务平台载体建设,建成华侨试验区人才大厦、人才驿站等一批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

  在美化城乡环境上,我市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密闭运输,全面完成雨污分流建设工程并投入使用。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区(县)处理”收运处理体系,全市1156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推动各区(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南澳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南澳岛已连续六年荣获“广东省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称号。

  在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上,我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14个镇级示范所和204个村级示范站,持续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长效,努力让每一位市民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传播者和受益者、实践者和示范者。

  当前,全国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如百舸争流,竞相争先,我市也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谋划推动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奋力答好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考卷。

  记者手记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必答题”。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对标先进中努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着力打造服务型阳光政府、包容型诚信政府、进取型活力政府、亲民型廉洁政府,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的营商环境与群众期待、企业期盼相比,同广州、深圳等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在进一步减少审批、 降低成本、优化服务、加强监督等方面,我市仍需坚持问题导向,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做法,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力以赴提高行政服务效率,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尽可能压缩减少审批事项,推行“不见面审批”和“秒批”等措施,努力打造“无证明城市”,探索实行“代办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化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渐进过程,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必须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市发展改革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以刀刃向内的决心,直面问题不回避,下大力气补短板,坚持深化改革通“堵点”、解“难点”、消“痛点”,全面推动营商环境稳步转好持续转优,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答好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必答题”,为汕头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提供强有力支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