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广东省首次发布营商环境评估报告 汕头成粤东西北唯一获“优秀”城市
  • 2022-03-31 15:39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汕头营商环境建设再传捷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局获悉,在近日我省首次发布的《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汕头等8市评价结果显示为:表现优秀。据悉,我市也是粤东西北唯一获“优秀”的城市。

  营造便民高效政务环境

  98%以上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我市对标对表先进,系统推进改革,制定了涵盖170项细化任务举措的《汕头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确保营商环境建设各项任务高标准完成。

  在营造便民高效的政务环境上,我市健全政务服务机构体制,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完善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的全覆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一窗受理”,市、区(县)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比例提升至98.72%。建设汕头市政策兑现“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线政策兑现服务事项147项。实施政务服务中心“三免”(免刻章费、免邮寄费、免停车费)服务,推行“周六不打烊服务”,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

  同时,我市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开展全市政务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普查工作,推进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汕头分节点建设,启用汕头政务云平台。推广“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应用,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目前,我市已与福建漳州,以及省内的广州、深圳、惠州等地市建立政务服务跨域合作机制。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规范化管理,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两减一即”(减时间、减跑动、即办)。推进“秒批专区”建设,推出“秒批”事项清单。目前,我市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7%,98%以上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0%以上的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

  此外,我市还推进重点领域涉企服务提质增效。开办企业方面,设置开办企业服务专厅,实现开办企业“一窗受理、一窗领取”1天内办结,全流程免费;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全省地级市首家首贷服务中心,更好地解决企业贷款、融资问题,实现开办企业“全链条、一站式”服务。不动产登记方面,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建筑许可方面,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全流程网办,实现政府和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核心环节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42和30个工作日以内。

  用好用足特区立法权

  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化轨道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近年来,我市还持续发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和文明开放的人文环境。特别是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还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并出台了《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完善制度法规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司法保障,强化执行合同司法保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评估及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制定出台《汕头市行政执法部门现场执法规范指引》,推动“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制度在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全覆盖实施。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必答题”。我市将以刀刃向内的决心,直面问题不回避,下大力气补短板,不断净化政治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强化法治保障、优化人居环境,持续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提供强有力支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