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 2022-04-12 17:22
  • 来源: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医疗器械单位(企业):

  为强化我市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风险管理,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监管,不断深化风险防控和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推动我市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粤药监办械〔2022〕64号)工作要求,现就开展我市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贯彻法规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和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以下简称“第三方平台”)要严格执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有关配套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以产品质量安全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梳理排查风险隐患,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和质量管理,切实保障医疗器械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

  (二)进一步强化监管,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各区县局”)要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持续加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监管,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和次生性安全风险的底线,做到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督导、有落实,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三)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移送犯罪线索。各区县局及有关部门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持打击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处罚到人”各项要求,强化行刑两法衔接,保障公众用械安全。加强与公安司法机关密切协作,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二、排查治理重点

  (一)聚焦重点产品

  1.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重点排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特别是疫情以来跨界转产的企业,以及既往检查检验、监测评价、投诉举报等发现问题较多的企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每季度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全项目检查不少于一次,对医用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等生产企业,全年至少开展一次质量管理体系全项目检查。对不符合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的要限期整改,存在严重缺陷的要立即停产整改。加强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监管,特别是对承担防疫物资储备的经营企业要加强监管。重点关注体外诊断试剂储存和冷链运输管理,网络销售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相关产品。

  2.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聚焦冠脉支架、人工关节等国家和省级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重点排查生产企业是否严把原材料审核和供应商管理,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成品放行管控是否到位,追溯体系是否健全,对发现的不良事件和顾客投诉是否及时开展调查评价处置;中选产品配送单位是否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或者标签标示要求运输、贮存,并做好相应记录;医疗机构是否按照规定做好中选产品的采购、验收和贮存等质量管理。

  3.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组织对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企业开展全面风险排查。重点排查生产企业原材料采购和供应商管理是否符合要求,关键工序和特殊过程是否得到识别和有效控制,洁净室(区)控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严格落实过程检验、成品检验和成品放行的各项要求,每年对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全项目检查不少于一次。重点排查经营企业是否未经许可(备案)从事经营(网络销售)医疗器械,是否经营(网络销售)未取得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的医疗器械;使用单位是否从不具备合法资质的供货者购进医疗器械,是否购进或者使用未经注册、无合格证明文件、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各区县局对无菌和植入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全年不少于行政区域内相关企业、单位总数的15%。

  4.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应及时掌握国家局和省局通报的相关创新产品和企业名单,重点排查相关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自查、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控制、成品检验和不良事件监测体系运行情况,特别是创新医疗器械与产品创新点有关的生产工艺是否得到有效控制。

  (二)聚焦重点企业

  5.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生产。重点关注新的注册人、新建企业(车间、生产线)、注册人跨省委托、多点委托等医疗器械注册人及受托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状况。重点排查医疗器械注册人是否按照强制性标准以及经注册或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是否持续合规、有效,是否按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开展上市放行,是否按照要求对受托生产企业生产活动进行有效管理。

  6.既往发现问题较多企业。重点梳理既往监督检查、飞行检查、专项检查、抽检、不良事件监测、投诉举报等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企业,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对“屡禁不止”的问题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抽检提示存在多次不合格的企业及不合格率较高的品种以及监测评价发现不良事件较多的企业和品种,提高检查频次,加强跟踪抽检。对监督检查、跟踪抽检仍不合格,存在严重问题的,依法责令停止生产。全面梳理投诉举报情况,梳理典型问题和共性问题,对尚未完成调查处置的问题线索要一抓到底,及时开展调查,确保一查到底、查实查清,切实排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7.社会关注度高的医疗器械产品生产经营企业。针对贴敷类医疗器械,重点排查相关企业是否按照经注册或者备案的技术要求组织生产,是否擅自添加中药、化学药物等发挥药理学、免疫学、代谢作用的成分,新的《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目录》过渡期后,是否仍按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医用冷敷贴、液体敷料等产品。重点排查经营企业是否按照经注册或者备案的说明书宣传、展示、发布产品适用范围等信息。针对射频治疗设备、整形填充材料、整形用注射填充物、注射针等可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角膜接触镜(含装饰型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及其护理产品、眼视光医疗器械、眼用粘弹剂等青少年近视防治相关医疗器械,避孕套、HIV试剂等艾滋病防治医疗器械,梳理本辖区相关生产、经营、使用环节重点检查企业(单位)清单,对清单内的企业(单位)开展重点检查,重点排查进货渠道、供货方资质、产品资质、购进验收记录、销售记录及贮存条件等内容,查处制售和使用未经注册(备案)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聚焦重点环节

  8.医疗器械生产环节。全面规范医疗器械生产行为,重点关注是否按照强制性标准以及经注册或者备案的产品技术要求组织生产,医疗器械注册(备案)材料、批生产检验记录是否真实,产品上市后变更管理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灭菌等特殊过程与外包服务是否规范,不合格品等风险隐患是否依法及时控制,分析改进措施是否系统、科学、有效等。

  9.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环节。全面规范医疗器械经营行为及许可(备案)工作,重点清理未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要求,违规下放医疗器械许可(备案)事项、降低准入条件、不依法现场核查经营条件办理许可或者备案后未依法现场核查的企业;发现未经许可经营、超范围经营、经营无证医疗器械、通过伪造资质证明文件、出租出借证照等违法购进销售医疗器械的,要依法严肃查处。

  10.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环节。持续加大“线上清网,线下规范”治理力度,重点排查疫情防控医疗器械、投诉举报和舆情关注较为集中的医疗器械,以及第三方平台履行法定义务情况。重点关注从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企业是否按要求展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或者备案凭证以及所售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在网上发布的医疗器械适用范围、禁忌症等信息,是否与经注册或者备案的相关内容保持一致,是否存在未经许可或者备案从事网络销售、提供伪造的经营证照进驻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经营范围超出其生产经营许可或者备案范围、产品销售时对产品断言功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行政区域内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监督检查每年不少于一次。

  三、工作安排

  (一)企业自查。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第三方平台应于2022年6月底之前完成自查,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分别填写自查表(见附件1-4),由企业或机构盖章,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签字,对自查报告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企业要全面加强主体责任落实,积极开展内部自我培训、参与市区局举办的法规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切实提升企业自身质量体系管理能力;鼓励企业、机构参加协会(学会)举办的相关培训以及运用第三方检查机构,协助分析排查风险隐患。

  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第三方平台须在6月30日前将自查表及整改情况通过“广东省智慧药监企业专属网页”(https://qy.gdfda.gov.cn/)报送。

  (二)监督检查。各区县局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安排专人部署落实,对企业的自查情况进行审核,针对企业自查发现的问题,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聚焦处置,定期开展风险会商。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抽查和飞行检查,对既往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企业开展“回头看”,对于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在检查中责令停产停业的企业在恢复生产经营前,必须进行质量管理体系核查。体系核查合格,企业法定代表人作出合规承诺后,方可恢复生产经营。

  (三)汇总分析。各区县局及相关部门应注重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深入梳理排查风险隐患,特别是要注意梳理本区域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要进一步落实风险清单销号制,对发现的风险清单建立台账(见附件5),限期落实整改,逐一销号,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及时将监督检查情况录入省局智慧药监信息系统并确保录入信息准确性、完整性。

  (四)总结提升。各区县局及相关部门要及时对企业自查整改和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总结归纳,在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好的做法经验进行提炼,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监管水平和能力。同时,要结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和有关配套规章、文件的全面实施,加大对关键岗位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对生产、经营企业法定代表人和管理者代表等关键岗位人员进行法规、标准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助力企业发展,促进我市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各区县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风险管理意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落实属地监管部门、企业和个人三方责任,全面加强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的监管。同时,要以点带面,选择部分较好的企业进行示范建设,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局、省局将选取部分县(区)局作为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的联系点,开展调研和座谈活动,总结各地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并通报相关单位,逐步统筹提升医疗器械监管水平。

  (二)会商研判,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各区县局及相关部门要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安全风险信息,通过风险会商及时研判,以问题为导向,多个维度了解、掌握并分析研判风险。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加强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消除风险隐患,避免产生次生风险。要加大对投诉举报和舆情反应问题的处置力度,并从投诉举报中挖掘有价值的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三)齐抓共管,提升社会共治水平。各区县局及相关部门要横向协作与纵向沟通相结合,加大部门间协调力度,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卫生、工信、医保、网信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形成监管合力。加强对行业协会、学会及相关高校、研究机构、新闻媒体的联系,从多方面多个维度共同推动提升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医疗器械监管工作水平。

  (四)强化指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区县局要加强工作指导,切实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化、细化、具体化,压严压实压紧压细属地监管职责,确保整治工作出实效出长效。国家局、省局将适时组织检查组,对各地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随机检查部分企业的自查、监督检查、处罚以及跟踪检查情况等,相关工作情况将纳入各地药品安全责任考核指标。

  (五)按时报送信息,加强数据汇总。各区县局及相关部门要按照统一要求,及时上报相关信息,于每月20日前报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表(附件6、7),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报送医疗器械监管部门风险隐患整治销号清单(附件5)纸质版和电子版,在整治工作中发现重大问题、取得典型经验、创新工作亮点应及时上报;并于11月15日前将整治工作总结报告的电子版和纸质版以及相关统计表格报送报送市局医疗器械科。总结报告应当包括对本行政区域内经营和使用环节监督检查情况,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措施、工作亮点、相关意见和建议等。

  附件1:2022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风险隐患自查表.doc

  附件2:2022年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风险隐患自查表.doc

  附件3:2022年医疗器械使用单位风险隐患自查表.doc

  附件4:2022年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风险隐患自查表.doc

  附件5:2022年医疗器械监管部门风险隐患整治销号清单.doc

  附件6: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表.doc

  附件7:2022年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表(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清理).doc


(联系电话:88526751,邮箱:stylqxk@163.com)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12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