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拧紧节前“安全阀” 织密安全“防护网”——市救助站抓实抓紧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
  • 2024-02-02 17:27
  • 来源: 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全力保障机构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做到防患于未“燃”,阶段来,市救助站始终绷紧安全弦,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增强预防消防安全事故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处置能力,扎实筑牢“安全生产堡垒”,确保服务对象温暖、安全、祥和过节过冬。

  强化安全意识 压实安全责任

  1月31日下午,市救助站组织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相关文件精神,深刻汲取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河南南阳、江西新余重大火灾等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分析研判近期站内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形势,并就下阶段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引导各部门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牢安全生产无小事、须臾片刻不可松的安全红线意识,抓细抓实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层层组织签订《2024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明确各级责任,形成责任共同体,共同致力于全站安全生产工作。

  开展消防演练 提升应急水平

  2月1日上午,市救助站采取“无脚本式”+“双盲式”模式,开展了一场“不打招呼”、不做准备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以检验各部门应急力量协调联动和应急实战能力。本次演练模拟受助人员生活区“起火”,消防安全员发现“火情”第一时间模拟报警并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工作人员听到消防警铃后,火速赶往责任岗位全力帮助受助人员快速、安全撤离到篮球场。在各方配合下,“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受助人员和工作人员全员安全完成疏散。整场双盲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个流程紧密衔接,各部门紧急联动、通力配合、执行迅速,演练活动达到预期效果,有效提升了全站上下应对突发消防安全事件的安全疏散及应急处置能力。

  

  强化摸底排查 消除安全隐患

  连日来,市救助站采取“部门自查+全站排查”的方式,在全站范围内开展全方位、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各部门根据划定的安全责任区域先行进行自查自纠,随后,站消防工作负责人带队开展拉网式大排查,以问题为导向,以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安全防控为目标,对生活区、观察楼、业务大厅、食堂、仓库、各办公室区、执勤宿舍、消防控制室、未保中心等区域不留死角、逐一进行排查,重点检查电器电源是否规范使用、安全出口和逃生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有效、视频监控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等情况。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当场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提出整改措施,切实做到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

  

  下来,市救助站将持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不定期开展双盲演练,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神经末梢”、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以硬责任硬作风硬举措不断提升机构安全管理水平,全力维护服务对象生命安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