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上下一心 严阵以待——市救助站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 2023-09-05 17:37
  • 来源: 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期台风密集,“苏拉”刚渐远离广东,“海葵”又来袭。为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切实保障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生命安全,市救助站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持续吹响号角,多点发力、“内外兼顾”,全面增强24小时值班值守力量,全面强化站内安全隐患排查和防范措施落实,加大街面劝助救助力度,每天早、中、晚三次开展拉网式街面巡查劝导,全力以赴守护流浪人员这个特殊群体生命安全。9月3日以来,市救助站共开展街面巡查5场,出动车辆11车次,参与巡查人员30人次,发现并劝助流浪乞讨人员7人,入站庇护2人,帮助或劝导转移至安全地带5人。

  加大街面巡查,确保人员安全

  9月3日,市救助站联合龙湖区、濠江区、金平区民政、公安、城管等部门及志愿者队伍开展街面巡查救助行动,对市区主要干道、桥梁涵洞、车站码头、公园广场、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可能露宿区域进行地毯式巡查。面对恶劣天气,工作人员顶风冒雨穿行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路上,对发现的街面流浪或露宿人员,认真宣传救助政策,全力劝导他们到市救助站躲风避雨。对不愿入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向其发放救助指引卡、矿泉水、方便面等,并协调帮助转移至安全地带,确保不因恶劣天气发生极端事件。

  在汕头市火车站附近,工作人员发现一名露宿流浪人员,立即上前劝导,“台风要来了,会下大暴雨,您和我们一起到救助站去避一避风雨吧,我们会免费提供干净住宿、热水洗漱、干净衣服,还有卫生可口的饭菜。”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最终,该男子答应进站接受救助。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也积极向市民群众发放救助指引卡,告知如有发现流浪人员可按卡指引其到市救助站求助,也可随时拨打24小时救助热线。  

 

  加强隐患排查,保障物资供应

  在强化街面巡查救助的同时,市救助站组织开展全站安全隐患大排查,对站内水、电、气等相关设施设备的使用、管理情况,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门、窗、防盗网的安全防护情况,消防器材维护保养、运行情况,受助人员食堂食品卫生安全情况,救助业务车辆安全运行情况等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并对门窗、树木等进行加固,做好排水疏通,提前搬离、拆除易掉落物品,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为站内受助人员筑牢筑实安全屏障;同时,为应对恶劣天气,市救助站提前储备了一批米油面、蔬菜、水果等食物及常用药品和雨具、手电筒、安全帽等应急抢险物资,确保受助人员的日常生活供给得到保障。

  加强值班值守,加大关爱服务

  市救助站严格落实站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天候接待困难群众的求助,并成立了救灾应急志愿队,站主要负责人24小时带队驻站守候,随时准备响应抗击台风期间流浪人员的应急救助需求。同时,加大对站内受助人员身心健康的排查,悉心了解受助人员的情绪变化,积极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引导他们保持积极健康心态,最大限度减轻受助人员对极端天气的焦虑情绪。

  作为临时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民政窗口单位,市救助站将始终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织密织牢救助兜底保障网,用实际行动守护流浪乞讨及临时遇困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