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民政部召开全国婚俗改革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
  • 2023-02-01 15:2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12月30日,民政部在京召开全国婚俗改革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移风易俗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交流婚俗改革经验做法,深化对开展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工作的认识,持续推动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向纵深发展。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负责同志,河北省河间市、上海市奉贤区、浙江省三门县、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河南省宁陵县、广东省广州市婚俗改革实验区负责同志介绍了当地开展婚俗改革工作的经验做法,受部领导委托,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作了总结讲话。会议由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主持。

  会议指出,各实验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从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四个方面入手,细化实施方案,聚焦主题主线,采取有效措施创新试点,较好完成了阶段性实验任务。

  会议强调,各地和各实验区要以更高政治站位认识婚俗改革的现实意义,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等一系列要求为指导,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进新时代婚俗改革工作,进一步精心谋划、精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实验区工作持续有效推进。

  会议要求,各地和各实验区要以带动基层群众广泛参与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推进婚俗改革工作。要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建设,拓展服务功能,创新服务载体,增加便民服务场所,为增进民生福祉、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作出贡献。要全面推行颁证服务、集体婚礼等现代婚俗礼仪,引领婚事新办、婚事简办。要深入推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打造集婚前教育、婚姻家庭矛盾调适、离婚冷静期跟踪疏导为一体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体系,用心用情共同守护婚姻家庭幸福。要以专项治理为抓手,大力遏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在婚丧习俗活动中的人情、宴席、彩礼等支出负担,为婚丧习俗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加强婚俗文化建设,采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以良好家风影响和促进党风政风民风。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及有关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民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处室、婚姻登记机关负责同志,民政部社会事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各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和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