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市民政局部署进一步加强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
  • 2022-11-09 10:58
  • 来源: 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近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任务艰巨。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市民政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加强疫情期间全市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

  一、主动介入全面排查,关注各类因疫致困群体。民政部门结合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采取电话调查、防控网格员上门探视等方式,全面摸排辖区内各类困难对象,及时了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低保边缘家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残疾人等民政服务对象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重点跟踪关注各类困难群众中的失能、半失能、重病、独居对象,落实好照护责任和照护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或灵活就业受到较大影响,收入明显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城乡居民,凡符合低保、低保边缘等认定条件的,及时纳入相应社会救助保障范围。不符合条件,但确实存在暂时性困难的,经本人申请,由户籍地或经常居住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给予临时救助。同时,我市将临时救助范围扩大到来汕陷入暂时性困境的非本地户籍人员、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开展临时救助。

  二、灵活运用救助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形势。合理优化各类社会救助申请业务办理程序,减少现场办理频次,尽量压缩审核审批期限,提高救助时效;及时足额发放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金;对因疫情影响、失业等原因导致家庭收入骤降的低保对象,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及时调整救助水平。简化小额急难救助流程,及时启动临时救助备用金进行救助。积极探索推行社会救助“物资+服务”的新形态,认真分析各类困难群体的救助需求,整合救助资源,综合施策,精准落实各类困难群体生活物资保供、防疫物资保障、关心关爱联络、照护服务落实、应急状况响应等各类救助服务项目。

  三、重点兜好风险封控区底线民生保障,主动落实专项措施。民政部门加强与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好疫情风险封控区内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相关措施:一是根据困难群众实际情况建立人员台帐,及时推送当地防控指挥部门,配合防控指挥部门开展困难群众保障工作;二是畅通群众问题反映渠道,群众发生生活困难时可通过拨打12345市民热线、民政部门值班电话(社会救助热线电话)或当地防疫指挥部门电话反映,民政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困难群众合理诉求;三是利用村(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建立健全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应急照料服务体系,落实“点对点、人对人”,每天至少一次的关心探访机制,确保特殊困难群体照料服务工作不断档;四是确保各镇(街道)留足临时救助备用金,救助资金和救助物资及时到位;加大对困难群众抗疫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备足防疫物资,提高应急能力。

  四、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凝聚救助合力。强化民政部门作风建设和底线思维,摒弃麻痹松懈思想,分析研判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困难群体出现的新问题、新困难,将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和基本生活保障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通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统筹整合救助资源,针对性研究化解困难群众共性问题的政策和措施,一事一议、一案一策解决困难群众急难个案。强化各专项救助部门的协同办理和快速联动,通过“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将掌握的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信息及时转介给相关部门,协助做好专项救助申请工作。完善优化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的工作机制,整合慈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等资源,积极动员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心理疏导、健康关爱和资源链接、困难纾解等服务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