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关于举办第40次骨灰集体海葬活动的通知
  • 2020-11-20 09:0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各区县民政局、文明办、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市殡仪馆: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等9部门《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民发〔2016〕21号)、《中共汕头市委办公室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我市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汕市办发电〔2015〕3号)和《汕头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政府关于强化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的实施意见》(汕府〔2011〕110号)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积极引导我市广大群众破除丧葬陋俗,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礼仪,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共创城市文明,2020年冬至节前将举办全市第40次骨灰集体海葬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举办单位

  此次活动由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

  二、活动时间地点

  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分设上午和下午共两场,在汕头妈屿外海域举行。

  三、活动主题

  让先人回归自然,愿亲情溶存大海

  四、参加范围

  1.凡先人骨灰寄存于本市合法殡葬服务场所(殡仪馆、骨灰楼、陵园等)的逝者亲属可报名参加骨灰海葬活动(原则上为本市户籍、汕头在海外华侨、在汕工作学习的外地籍人员,或先人生前为汕头籍)。

  2.逝者亲属可报名参加骨灰撒海活动,或委托承办方实施骨灰撒海。

  3.受海葬船舶核载人数限制以及安全考虑,逝者亲属随船参加海葬上午场次限额为150宗(每份骨灰计一宗),每宗随船亲属不超过2人,额满为止。委托承办方实施骨灰海葬的宗数不限。

  五、报名地点时间

  (一)报名地点:1.市民政局一楼大厅(长平路78号),电话:88900630;2.汕头市石炮台街道卫工路一横2号101首层,电话:88564478、87261644;

  (二)报名时间:11月23日至12月6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17:30,周六、日照常)。

  六、报名手续

  逝者亲属须凭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持先人骨灰安放证(寄存卡)的原件到上述报名点登记报名。

  七、活动费用

  参加此次骨灰集体海葬活动实行全免费,统一由政府负责(含购买保险),在市财政专项预算和市级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经费中支出。活动经费预算委托第三方机构出具预算报告。

  八、活动安排

  (一)移送骨灰:自接受报名之日起至12月8日止,逝者亲属自行安排时间,把先人骨灰送到市殡仪馆集中存放。

  (二)活动安排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逝者家属按须知确定的时间准时参加活动(先在市殡仪馆大厅参加骨灰海葬告别仪式;市殡仪馆告别仪式结束后,在市殡仪馆乘专车护送先人骨灰到礐石渡口上船参加海上追思及骨灰撒海活动)。

  上午场次(群众随船出海):8:30在市殡仪馆举行告别仪式,9:00海葬船只出海举行骨灰撒海仪式;

  下午场次(委托撒海,群众不随船出海):14:15在市殡仪馆集中移送骨灰到礐石渡口海葬船只,14:45海葬船只出海实施骨灰撒海。

  九、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推行骨灰海葬,是倡导移风易俗,改革骨灰安葬方式,破除陈旧丧葬陋俗,减轻人民群众丧葬负担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骨灰海葬活动的重要性,把开展骨灰海葬活动作为殡葬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调动各方力量,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明确职责,加强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民政部门要主动牵头,精心组织,全程跟踪。文明办要结合精神文明建设有关部署,切实加强宣传指导。自然资源、农业农村部门要依照部门职责,全力配合、协调和指导海葬活动。各地要结合清理打击占地毁林造坟专项行动,宣传引导群众自觉破除丧葬陋俗,大力提倡海葬等文明葬法;在重大项目迁坟过程中,要鼓励和引导将清理后骨骸(骨殖)以海葬方式依法处置,避免发生二次违规土葬现象。

  (三)周密组织,安全第一。各单位要强化安全责任,把安全工作贯穿于活动组织全过程。要提前做好海葬船舶的租用,协调办理海事报备等手续;承担海葬业务的船舶应处于适航行状态,船员应适任。要做好海葬活动工作方案和船上安全预案,加强现场指挥和安全保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化活动安排,为逝者亲属参加海葬活动提供便捷、温馨、安全、周到的服务。

  (四)注重宣传,加强引导。各地各单位要周密部署、广泛发动,把活动各项内容宣传到位、贯彻到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发动宣传,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参与,营造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

  专此通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