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广东警方推出20项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涵盖优化政务服务、打击违法犯罪、防控支撑保障三大类
  • 2020-08-25 16:1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决策部署,为全力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公安厅在前期出台的42项便民举措基础上,进一步找准公安机关职责与企业复工复产的契合点,研究制订了三大类共20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省公安厅此次推出的20项措施涵盖了优化政务服务、打击违法犯罪、防控支撑保障等三大类。

        在优化企业复工复产政务服务方面

        推出出入境办证绿色通道、居民身份证上门办理、放开货运车辆通行限制等举措,同时通过便捷的“互联网+”服务和持续的宣传引导,为企业和群众在网上申办出入境、户政、交管等相关业务提供便利。

        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

        对涉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案件,依法快速查处、快侦快破,切实维护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在加强防控支撑保障方面

        通过大数据构建立体化动态化数字防控体系,优化完善场站客流增加、人员密集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企业互联网络安全防护等工作措施,确保复产企业防控有序、安心生产。


       广东省公安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项措施

         公安政务服务类

        (一)出入境管理

        1、有序开放出入境窗口服务,为复工复产企业外籍员工开通办证绿色通道,需办证的人员可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广东省境外人员签证证件服务管理系统或者电话等方式预约办理。对办证量较大企业,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2、复工复产企业聘雇的外国人,因疫情原因来不及出境办理工作签证的,可凭工作许可直接在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工作类居留许可。

        3、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十项措施。对现在境内的外国人签证证件在疫情防控期间过期的,自动延长60日,无需办理延期手续。对现在境外的外国人居留证件过期、拟来华的,可凭原居留证件办理口岸签证入境。对外国人在华从事投资、创业、贸易、就学、工作等活动的,公安机关为其办理停居留手续提供便利。

        (二)户政管理

        4、对员工众多的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上门办理居民身份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业务,并提供送证上门等服务。

        5、凡居住证和户口迁移证件在疫情期间到期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证件有效期自动顺延,可至疫情解除后30天内前往公安机关办理相关手续,疫情期间至补办手续的居住证实效连续计算。

        (三)交通管理

        6、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打通人流、物流节点,放开货运车辆通行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7、配合人力社保、交通运输等部门做好务工人员专车包车“点对点”集体返程和运输工作,确保通行安全。

       (四)“互联网+”服务

        8、倡导“无纸化”“零接触”服务,引导复工复产企业通过省政府“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公安部“交管12123”手机APP、广东省公安厅政务服务网等信息平台,网上申办出入境、户政、交管等相关业务。

        9、通过广东省公安厅政务服务网和“广东出入境”“平安南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为需赴境外的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提供有关国家或地区采取的入境管制措施等相关信息。

        10、需要刻制、备案公章的复工复产企业,可以通过广东省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广东治安户政”微信公众号、“粤商通”APP中的“在线刻章”业务平台选择刻章店、选择章材,通过公章治安管理系统向公安机关备案。

        11、简化粤港澳两地车申办总指标延期业务办理流程,跨境运输企业只需扫描企业营业执照,提供指标卷宗号、商号名称,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到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车管处受理科邮箱(cgcslk@163.com),经审查无误后即可受理,实行“不见面申办”服务。

       (五)宣传引导

        12、在“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权威发布疫情期间车驾管业务办理及保险理赔业务惠民措施解读,扩大政策社会知晓度,确保企业员工驾车出行等复工复产需求。

        13、强化“广东110”小程序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宣传推广,引导客货运企业车辆安全、快速处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14、在“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开辟复工安全防护微专栏,持续发布入粤登记服务、返岗返城安全行车、复工注意事项等实用资讯,为群众提供应知应会的复工复产科学防护知识。及时向社会公布全省各地交通管制调整信息,方便群众合理安排复工返城行程。

       打击违法犯罪类

        15、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实施的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挪用抗疫物资资金、诈骗企业款物、虚假广告等经济犯罪,切实维护企业合法财产权益。

        16、依法严厉打击虚假销售口罩等涉疫情防护物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编造、散布涉及企业及企业员工的谣言、扰乱单位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行为,依法快速查处、快侦快破,维护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

       17、依法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从源头上防控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企业生产经营秩序。

       防控支撑保障类

      18、全面汇聚内部和外部数据,构建立体化动态化数字防控体系,及时向相关单位推送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19、优化完善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等检疫站点工作机制,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客流增加、场站人员密集情况的应急处置工作。

       20、组织省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平台和技术支撑单位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互联网络的安全防护,协助及时巡查发现和处置整改网络安全隐患漏洞风险,并做好应急响应准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