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市人社局召开2022年全市人社工作会议
  • 2022-03-21 09:53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3月16日,市人社局召开全市人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省市“两会”和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崇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积极稳就业保就业,提升社保民生保障水平,有效扩大人才供给,各项工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知行合一,党风行风建设有新成效。全力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14项,带动基层党组织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9件,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堵点痛点问题67项。坚持稳中求进,稳就业保就业有新作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082人,超额完成省、市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2.45%,保持较低水平。全省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坚持主动作为,推进三项工程有新成绩。全市共开展“粤菜师傅”培训4299人,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9854人次,“南粤家政”技能培训17598人次。圆满举办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广东省“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坚持服务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有新成果。落实汕头市引进博(硕)士三年行动,累计选聘博士914名,硕士3716名,认定高层次人才1405名,新增技能人才14359名,发放住房补贴和生活补贴1.67亿元。坚持完善机制,民生保障水平有新提升。全市发放社保待遇195亿元,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涨到2574.69元,累计发放社保卡550万张。坚持安全底线,防范重大风险有新举措。全市共协调处理劳资纠纷案件6147宗、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477宗,为3319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3822万元。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提高至1720元/月,高温津贴提高至每人每月300元。

  会议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人社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紧扣市委“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工作要求,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人社事业创新发展,重点做好六个“聚焦”:

  聚焦党建主业,以思想引领推动工作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抓党建抓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积极营造人社领域海晏河清良好风气。强化责任担当,协同做好全市性重点工作。聚焦底线保障,全力以赴稳就业稳社保。深入实施3.0版促进就业九条,确保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畅通灵活就业创业渠道。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全年举办各类招聘会100场以上。深化社保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好企业职工养老金18连调。聚焦品牌效应,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抓好大规模培训,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抓实技能人才培育,突出重点培育一批新的品牌、一批“粤菜师傅”、一批“乡村工匠”和一批“文化技工”。聚焦激发活力,扎实推进人事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完善各项人才政策,建好人才服务载体,新建10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建成“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聚焦社会治理,全力确保人社领域安全稳定。持续抓好根治欠薪工作,健全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聚焦强基固本,夯实事业发展基础。全力推动规划落实和项目建设。持续开展行风建设,拓展就近办、上门办、免申即办等服务。深入推进人社信息“智慧治理”,全面推进社保卡“一卡通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