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规范中心城区供水延伸服务收费项目的通知
  • 2022-08-25 18:0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市发改函〔2022〕448号

汕头市粤海水务有限公司: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中心城区供水延伸服务收费项目,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21〕262号)、《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收费有关工作的通知》(粤发改价格函〔2021〕362号)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粤发改价格函〔2022〕938号)等文件要求,现就规范我市中心城区供水延伸服务收费项目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清理规范应需求所提供的延伸服务收费项目

贯彻“立项从严、设项从简”的原则,你司应用户需求提供的延伸服务收费项目按《汕头市中心城区供水延伸服务收费项目目录清单》执行(以下简称《清单》)。你司应严格对照《清单》清理规范服务收费项目,与《清单》内容不符的服务项目,不得收费或变相收费。

严禁在用水报装工程验收接入环节向用户收取接水费、增容费、报装费等类似名目开户费用,以及开关闸费、竣工核验费、竣工导线测量费、管线探测费、勾头费、水钻工程费、碰头费、出图费等类似名目工程费用。

         二、明晰服务项目收费对象

供水延伸服务项目对象为相应的委托人。即若由终端用户、物业管理公司、开发商及其他委托人,委托供水企业提供供水延伸服务的,则收费对象为相应的委托人。

         三、合理制定收费项目收费标准

根据《广东省定价目录(2022年版)》规定,供水经营企业延伸服务收费项目未纳入政府定价范围,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你司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所提供的延伸服务等需要收取合理费用的,应明确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应综合考虑选用材料、实施难度等因素,进一步制定《清单》各收费项目具体收费标准,并推进价格信息公开透明,实行明码标价,保障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得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确保收费公开透明。

        四、维护供水工程建设的市场秩序

你司应在用户申请供水过程中明确,用户可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企业负责实施供水工程建设,不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垄断经营范围内工程建设业务,不得指定利益相关方从事供水工程建设,妨碍市场公平竞争。如用户委托你司实施供水工程建设,鼓励你司在规范服务项目收费的基础上,按包干模式提供供水工程建设服务,工程包含的具体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由双方协商确定。鼓励建设单位在开展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管道及设施建设时,事先就技术标准、工程验收等问题加强与你司的沟通对接,你司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五、规范用户违约产生的服务收费合同签订

完善供水合同签订工作,进一步细化明确双方权责。因用户违约而产生的停供、复供服务项目,以签订供水合同方式确定具体服务内容及收费标准,不列入《清单》。

       本通知自2022年9月1日起执行。


        附件:汕头市中心城区供水延伸服务收费项目目录清单.docx


                   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8月24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