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我市逐步有序恢复公交运力
  • 2020-03-14 18:54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公交是许多市民出行的必备工具,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满足市民正常出行及疫情防控需要,全市公交线路在正常营运的情况下,稳步有序地恢复公交运力,目前已达到正常运力的7成左右。随着复工复产后客流量逐渐上升,各公交公司将继续加强对公交车厢消毒等防疫措施,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公交运力恢复7成

  市公交总公司是我市运营规模最大的公交企业,目前共运营55条线路。据该公司营运科科长王团江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公交车客流量大幅下降,2月份客流量只有以往的10%,车辆的空载率非常高;进入3月份以来,55条线路每天的总客流量约1万人次到1.5万人次。“学生群体、老年人、上班族是公交的主要客流,以往55条线路每天的总客流量有10万人次左右,现在市民无重要事都会减少出门,加上学校还未开学,目前客流只有以往的15%。”

  王团江告诉记者,公交总公司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后客流变化,每天分析总结,适时地增加第二天的运力投放,逐步缩小发车间隔,增加线路运营车辆投入,保障市民公交出行。到昨天,该公司上路营运的公交车有300多部,运力恢复70%,同时重点加强第1路、2路、5路、9路、20路、21路、26路等10余条客流量较大的主干线运力保障,主干线每天投入8部至10余部公交车营运,并根据客流量情况适时增加运力投入。

  记者从汕头市深展巴士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营运的公交线路共有9条,包括102路、102K路,161A路、161B路、161K路,以及18路、28路、39路和40路,目前大约投入90台公交车营运。据公司管理人员林黛介绍,深展巴士从2月10日开始,运力恢复到6成左右,进入3月份后已基本恢复正常水平。如从绿梦湿地生态园开往莲花山温泉度假村的102路公交,是一条跨区线路,保障澄海和中心城区沿线市民的日常出行,现在每天对开66班即132车次,大约10到15分钟就有一班车,客流量已恢复至80%。161A路、161B路、161K路这3条线路,从中心城区发往南澳县城,以前除了岛民和本地市民乘坐外,还有大部分外地游客搭乘,如今这3条线路每天客流量极少,1个单程常常仅有3、4名乘客,但公司还是投入运力保障线路的正常运营,161A和161B每天对开34班即68车次,候车时间约20分钟。

  严格落实“一趟一消毒”

  记者采访了解到,复工复产后,客流量逐渐增大,各公交企业持续严把车辆消毒关,所有运营公交车辆严格落实 “一趟一消毒”,并采用喷洒与擦拭相结合的消毒作业标准,保证各行驶车辆消毒到位。同时,强化各公交枢纽、公交站场的消毒、测温工作,把好职工健康关、车辆消毒通风关。

  市交通运输局也要求各企业利用智能公交平台,对线路运营及客流情况实时研判,动态优化调整线路班次;对于部分客源较多的线路及时间段,采取两班同发方式,减少同车同乘;建立公交车辆消毒台账,在车辆显眼处张贴“市民乘车佩戴口罩”及“车辆已消毒”温馨提示,让市民放心乘车。加强信息技术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通过“汕头公交”APP软件及电子站牌,让市民实时掌握公交车到站时间及发班间隔,合理安排出行。

  市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时间,乘坐交通运输工具须全部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服从司机和乘务人员安排,尽可能隔位或者分散而坐,下车后记得清洁双手。市民可下载“汕头公交”APP软件,查询线路实时运行状况,以减少候车时间。此外,全市公交车已实现公交卡、全国一卡通、微信、银联等多种支付方式全覆盖,市民尽量使用IC卡或扫码方式乘车,确保同车人员信息可追踪、可追溯。

  (来源:汕头日报  记者蔡晓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