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晒国企“家底” | 市国资委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报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 2018-11-05 16:29
  • 来源: 汕头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汕头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字体:    

国有资产属于全民所有,全面推行建立实施政府向本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党中央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对于管好用好国有资产,更好发挥国有资产效益、造福人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全面了解国有资产的情况,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国企改革的方案推动国企改革。

根据中央、省的部署要求,我市积极落实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10月30日,汕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会上市国资委主任郑晓奇同志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报告了首次开展监管企业国有资产摸查情况,经市国资委委托9家中介机构对企业上报的摸查数据进行核实,目前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账面资产总额508.12亿元,负债总额385.88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22.24亿元,职工总人数61399人,党员13664名;并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发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报告。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发展方面,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将159家监管企业按照企业资产状况和经营主业,对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产业关联的企业进行战略性整合重组,在扶持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新组建汕头市投融资集团公司、建工集团公司、冷链物流集团公司、交通运输集团公司、资产管理集团公司,形成市属国有企业六大集团公司。同时,依法依规整合资源,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强化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全力加快推进集团公司挂牌运作。

在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方面,市国资委主要是在科学厘清国资监管事项、强化审计工作、完善资产租赁监管、强化投资监管、完善制度建设等多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监管效能,防范企业经营风险,规范企业投资行为,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促使国有资产持续增值。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极端重要性,根据省委关于把汕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成内秀外名的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的要求,以国资监管职能转变为契机,突出主业主责、有效防控风险、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加强资源融合、推进企业混改、强化国资监管、完善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