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组织开展公交应急逃生演习
  • 2018-06-25 00:00
  • 来源: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国资委
  • 【字体:    

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应急工作,建立健全反应便捷、处置高效的应急保障体系,增强总公司管理人员、驾驶员在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及掌握突发事件处置的程序及自救技能,结合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契机,2018年6月20日上午,总公司在大学路修理厂举办“安全生产月”安全演练活动。


市交通运输局、市国资委、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公交管理所等单位的主要领导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演练活动并进行指导;总公司主要领导负责人、全体管理人员及部分驾驶员参加了演练活动,中心城区、各区县公交企业负责人出席观摩本次演练。


为充分筹办此次应急演练,总公司班子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成立了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总经理温日升任组长;并成立了应急演练策划执行小组、应急救援指挥部。应急演练指挥部下辖4小组:现场应急组、充电抢险组、技术保障组、现场警戒组。演练实战演练前,温日升总经理对参加了演练的员工们进行了动员讲话,明确本次演练的目的。


本次演练内容由三部分组成,一是模拟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时充电桩出现险情的紧急处置。二是介绍车上配套的“司机驾驶行为识别系统”功能及作用,同时进行模拟操作演示体验。三是模拟纯电动公交车在行驶过程出现险情时,驾驶员如何组织乘客逃生的演练。


演练首先模拟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时充电桩出现险情,充电接口处有浓烟冒出并伴有明火。充电员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按压充电急停按钮和报警铃上报险情,同时使用灭火器对明火进行扑救。演练模拟另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电池舱冒烟并伴有火苗现象,驾驶员按下高压急断按钮并尝试开启车门。由于车门无法打开,驾驶员按下破窗器按钮,车窗玻璃自动破裂,乘客紧急跳窗逃生。


演练结束后,温日升总经理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演练的前期组织和各单位现场的操作与配合;同时指出,安全生产的警钟需要长鸣,广大公交驾驶员和充电作业人员要规范作业;做好作业细节与安全生产紧密相关,规范到位的细节操作能够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市交通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林荔松也对本次演练做了点评,指出总公司通过纯电动公交车三个现场演练作业,有效地提高公交驾驶员的车辆应急处置意识,提高公交企业的车辆安全应急处置技能;在生产中,公交驾驶员将持续加强学习应急消防知识,确保面对突发情况时,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快速响应、正确处理,使各项损失降到最低,以实际行动为汕头市民的公交出行做出贡献。


通过本次纯电公交车安全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我司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规范操作、防漏电、防火、灭火、疏散、自救的能力和应急领导小组的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应急应变能力;对我司完善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同时有效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为企业保障安全稳定运行构建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火墙”。


本次消防演练,汕头电视台进行了全程跟踪录相。

供稿/汕头市公共交通总公司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