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37个小区7000居民完成供水直抄到户改造
  • 2014-09-28 00:00
  • 来源: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发布机构:国资委
  • 【字体:    

37个小区7000居民完成供水直抄到户改造

——中心城区居民住宅小区供水直抄到户改造工程进展顺利

这些天,家住龙湖区丽日庄西区12—16栋的居民们发现,自己家里的自来水水压变大了、水质变清了。原来,今年3月,市自来水总公司启动了丽日庄西区5栋住宅楼供水改造直抄到户“民心工程”,8月17日,小区水改全面完成,5栋民宅共208户住户受惠喝上高水压、足水量、价格平的优质自来水。这是市自来水总公司近期完成的居民住宅小区供水直抄到户工程。据悉,自2011年底我市启动中心城区居民住宅小区供水直抄到户工作以来,已完成37个居民小区的供水直抄改造,惠及居民用户7000户。

问题:设备老化管理缺位

城市饮用水二次供水是城市供水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近年来我市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物业小区数量急剧增加,饮用水二次供水在城市生活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目前物业服务单位自行管理二次供水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2001年以前建成的多层居民住宅小区:一是管网锈蚀及加压设施老化,容易出现管网堵塞、破漏、水质发黄。二是水价高,一般都有加收加压费用。三是管理服务水平较低,有的小区甚至出现无人管理或因欠交水费导致被集体停水的情况。应该说,中心城区建设年限在10年以上的多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情况大部分与我市的城市发展情况、与市民对供水水质日益提高的需求已不相适应,老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的迫切性日趋凸显。

目标:计划至2016年对116个2001年以前建成的多层住宅小区进行供水直抄改造

为彻底解决多层住宅小区的供水问题,市政府在2011年出台了《汕头市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居民住宅小区供水直抄到户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本次列入供水直抄改造范围的住宅小区条件包括:2001年以前建成的多层(九层及以下)住宅小区,管理不规范、群众投诉反映较强烈的住宅小区,产权主体明确且自愿改造移交的住宅小区。

据统计,中心城区符合前述条件的住宅小区共有116个。方案计划用5年的时间这116个居民住宅小区进行供水直抄到户改造。

进度:已启动57个住宅小区的改造,7000用户实现直抄

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市、区两级政府、街道和各有关部门积极给予支持配合,周密策划、精心安排确保居民住宅小区直抄到户工作顺利开展。至2014年8月,全市已有64个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提出申请,已启动57个小区的改造,其中已完成改造小区37个,在建的小区3个,正在报建的小区10个,正在设计的小区7个,完成小区加压泵房改造12座,实现供水直抄7000户。

小区供水直抄改造后,管网设施全部更新,确保自来水质优量足,水价按全市统一居民价格收费。对原有的加压系统进行改造,采用管道叠压的形式,取消小水池,既节能又避免水池水质二次污染。加压设备采用变频自动调压及远程监控,确保供水的稳定性。直抄改造后,小区管网和设施的维护和管理由市自来水总公司负责,已完成直抄改造的小区用户都对改造效果十分满意。

特点:以人为本,切实降低群众负担

在本次“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工作中,有几个显著的新特点:

一是明确了责任主体。老旧住宅小区进行供水直抄改造的其中一个难点就是责任主体的确定,往往是因为缺乏统一的组织造成改造无法推进。《实施方案》明确,有成立业主大会的住宅小区,由业主委员会负责牵头组织办理直抄手续;对没有成立业主大会的小区,业主可委托小区开发建设单位或管理单位(人)统一办理小区供水直抄改造申办手续;如无法委托统一办理的,由所在社区居委会牵头办理。丽日庄西区12—16栋住宅小区的供水直抄之所以久拖未决,就是因为没有业主大会,也没有管理单位的统一组织,最终由丽东居委会牵头进行协调,改造才得以顺利实施。

二是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切实减轻居民负担,以“政府投资、供水企业联手、居民自愿”为基本原则开展。改造资金按“市财政补贴、供水企业筹资、居民适当补充”的原则进行筹措,具体而言就是政府承担50%、市自来水总公司承担30%,小区只需要承担余下20%的改造资金,切实降低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市区大学路北郊周转房自1990年建成,共有住户约3000户,由物业公司管理。该片区因供水设施老化、管道破裂,渗水漏水严重,居民用水难情况十分突出,亟需改造。然而由于改造费用问题,改造工作未能实施。《实施方案》的颁布,困扰着北郊周转房的资金问题迎刃而解,目前该片区的改造工作已正式启动。

推进:畅通供水改造申请渠道

市自来水总公司介绍,目前已提出改造申请的小区都是小区业主迫切要求,小区物业也积极配合办理相关申办手续,使得直抄改造工作能够顺利推进。但是还有很多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尚未向市自来水公司提出改造申请,原因主要包括:小区没有业委会或业主代表,不能有效组织小区业主向自来水公司提出改造申请,个别小区管理单位因为自身利益不配合供水直抄到户,还有就是小区业主尚不了解我市正在开展住宅小区直抄到户改造工作、不清楚改造所带来的好处。

市自来水总公司也希望符合改造条件的小区尽快提出改造申请,彻底解决多层住宅小区的供水管理问题,避免今后小区因管理不善影响住户用水,同时也开辟供水改造申请的新渠道:小区业主除了可以委托物业管理单位办理申请改造手续,现在也可以派用户代表直接到自来水公司联系,或者请当地居委协助办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