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乡村振兴我在路上|乡村小蜜蜂 托起振兴大梦想
  • 2022-04-07 17:11
  • 来源: 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到仙城镇已经三个月有余了。回想起我初到帮扶工作队,便坐上驶向梅径村的车,沿途群山起伏,林海莽莽,仿佛遨游于一片绿色的海洋。冬日暖阳,山间枝繁叶茂,在温润清新的空气中,隐隐闻到一阵阵幽幽的、略带一丝苦涩的青草味道,好似走进了一间中草药铺。

  车停了,映入眼帘的是树荫下井井有条、不可胜数的蜂箱,耳边传来一阵阵“嗡嗡”的声音,勤劳的小蜜蜂从蜂箱口“忙进忙出”。村书记兴奋地跟我们李海波队长说:“四百箱蜜蜂已全部到位,在梅径村蜜蜂基地落户了!”随后,河源四季花开蜂业派过来的农技员为我们介绍:“待蜜蜂群稳定后,就可以在十二月中旬采集第一批蜂蜜。养蜂技术含量不高,但需要勤劳,特别是在蜂箱刚刚安置的初期,需要村民每天将蜂脾从蜂箱中取出,查看蜜蜂是否出现分蜂情况、是否生病等等。”

  图片

(养蜂基地)

  “况是此花开后,便蝶乱无花,管甚蜂忙。你从今采却蜜成房”这便是养蜂人的真实写照。

  图片

(村民正在学如何采蜜)

  蜜蜂产业是驻仙城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自驻镇以来精心谋划的产业。梅径村由于缺乏产业,村集体无收入,“梅径村”变成了人们口中的“没劲”村。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工作队积极谋划,深度调研,最终选择了蜜蜂产业。一方面,蜜蜂产业具有门槛低、见效快、绿色环保等优势,是可触摸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另一方面,梅径村有着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周围漫山遍野长满了中药树种鸭脚木树,拥有丰富的鸭脚木蜜。这是岭南及闽南地区特有的冬季蜜种,质地优良,味甘而略带特有苦味,具有清热、补中、解毒、润燥等功效,属高品质蜂蜜。

  如今,梅径村蜜蜂养殖基地生产蜂蜜已经近3000斤,为了使村民尽早收获劳动的果实,工作队采用消费帮扶的方式帮助销售了一批蜂蜜。蜜蜂产业激活了当地村委干部和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是增加了就业岗位,提高了村民收入,是一项“造血式”帮扶举措,真正为梅径村的乡村振兴引来“活水”。

  图片

(工人们正在繁忙地打包蜂蜜)

  产业兴旺是关键,要解决农村问题,必须要顺应农村产业发展的规律,选择适宜当地发展的优势产业。工作队结合仙城镇山美水美、梅径村冬蜜多的独特优势,因地制宜选择蜜蜂产业,不仅加强了对梅径村优势资源的开发和保护,丰富了产业的多样性,同时也激发了梅径村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健康、科学地发展。

  未来,工作队将会持续发力,逐步完善蜜蜂基地建设,助力“甜蜜”事业的发展,打造仙城镇最美“蜂”景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