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充分发挥组团协作优势 助力打造乡村绿化新样板
  • 2024-02-27 18:4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绿美生态建设有关部署要求,市驻濠江区滨海街道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积极主动作为,一体推进规划引领、协力帮扶、示范带动,以“绿”为底、以“美”为要,助力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以实际行动扮靓绿美滨海,为推动绿美汕头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

  坚持规划先行,细琢布局“绘好图”。工作队始终注重整体规划、加强谋划指导,推动街道各社区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一盘棋”推进乡村绿化的工作局面。突出科学绿化。争取市、区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政策解读、现场指导,并划定滨海街道各社区不宜造林植树区域图,明确植树绿化的禁区,合理安排绿化用地。突出精准摸底。工作队队员以包村挂点为单位,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网格化排查,摸清房前屋后、村头村尾、山边水边以及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广场等“四旁”“五边”适宜植树增绿的地块,并按照“宜木则木、宜果则果、宜花则花”的原则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确定种植树种和数量。突出分步实施。按照“以点带面、分类推进、分期实施”的思路,协助街道制定“植树增绿 绿美滨海”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精准下达社区种树增绿任务数,确保半年内完成植树1522棵的目标。

  图片

  坚持多方发动,协力帮扶“筹好资”。为切实解决乡村绿化工作中的资金问题,工作队发挥组团帮扶的优势,依托党建共建联建机制,强化帮扶组团派出单位与街道党组织之间的沟通衔接,积极牵线搭桥,争取帮扶组团单位重点帮扶“百千万工程”典型社区、集体经济薄弱社区,推动资金、资源等下沉一线,构建“街道财政为主+帮扶单位倾斜+党员群众参与”的多元投入经费保障体系。阶段来,工作队共争取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帮扶单位植树增绿专项资金26万元。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汕头市建工集团协力帮扶集体经济薄弱的里前社区、上店社区开展植树增绿活动。

  图片

  坚持示范带动,党群合力“添好绿”。工作队积极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推动第一书记所在的华里社区、里前社区先行示范,探索开展“我是党员,我为家乡添新绿”主题活动,通过党员联动认捐树苗、开展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成立义务巡查养护先锋队等,引导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带头干,掘土挖穴、扶苗培土、灌溉施肥,用实际行动吸引周边群众、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市委组织部、汕头市建工集团联合里前社区、里前正文小学党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带动学生家长,在三天时间内共种植花木686棵;市应急管理局、濠江区委统战部、华里社区联合发动136名机关、社区党员认捐栽种树木231棵,有效带动社区周边热心公益的企业、群众响应支持乡村绿化工作。

  图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