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美丽乡村|汕头:扎牢“米袋子”,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 2024-02-07 14:4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龙年春节将至,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重磅发布,再次锁定“三农”,绘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喜讯传来,汕头市规模农户、农业科技人员、基层党员干部振奋不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开跑即是冲刺,开赛就是决赛”的奋斗姿态,大干快上,鼓足干劲提高粮食产量效益,全力以赴推进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提质增效,奋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推动“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图片

连片的油菜花海吸引着汕头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市民游客不断前来“打卡”。(摄影:刘文钊)

创新实干夯实粮食根基
        立春时节,汕头市潮阳区省级丝苗米产业园万象更新,生机盎然。连日来,“90后”新型农民林岳锋和家人抢抓农时,奔波在田间地头,忙活着冬种生产和早稻种植的播种育秧工作。
        在西胪镇南寮村,新开荒的田地一片绿油油,近10名工人正在田地里辛勤劳作,加强田间管理。“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干货满满,强农惠农力度很大,我们种粮户非常振奋,信心倍增。”汕头市锦沣农机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林岳锋告诉记者,这片田地大概100亩,他们利用冬季土地空闲时期,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毛豆,每年亩产大概1500斤,亩产值3000元至4000元,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基础上,提高粮食作物产量和土地附加值,这是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具体实践。
        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选育推广生产急需的自主优良品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乎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种业振兴,应集中科研院校、种企等各方面力量,协同攻关,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应生产需求的优良品种。”汕头市农科所粮油育种推广研究室副主任廖学群表示,结合202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新的一年,将继续加大良种的培育力度,汕头市农科所从国家种质资源库引进50个国内外种质资源,将加大力度鉴定、筛选并加以利用,创新出适应本地的优良品种,同时,联合省内种企开展联合育种攻关,加快品种的推广应用。

图片

汕头潮阳金灶镇花园村“移步换景”令人流连忘返。(摄影:刘文钊)

铆足干劲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
        一号文件提出,要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漫步在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花园村,崭新干净的柏油村道,乡土气息浓厚的墙绘,漂亮实用的体育广场,长势喜人、挂果累累的玉米园、桑葚园、辣椒园等“四小园”,令人心旷神怡,特别是200多亩连片的油菜花海,香气四溢,鸟儿飞腾,游人如织,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壮美生态乡村图。
花园村委会工作人员陈双龙表示,一号文件连续多年关注“三农”,2024年对乡村全面振兴更是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让他们备受鼓舞,对乡村建设发展信心满满。新的一年,花园村将围绕“百千万工程”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入挖掘盘活资源,谋划更多富民兴村项目,让花园油菜花的旅游热度转化为乡村休闲旅游的“助燃剂”,切实带动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一号文件提出,要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打造乡土特色品牌。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守底线、促发展、强保障,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的共同富裕。”作为一名帮扶干部,潮南区雷岭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杨金山感到非常振奋,干劲十足。他表示,新的一年,要进一步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在产业和就业帮扶上持续发力。积极申报雷岭荔枝地标产品,打造乡土特色品牌,谋划筹备第17届雷岭荔枝文化旅游节,盘活红色文化资源,以革命文化为底色,聚焦“一眼温泉、一树荔枝、一潭碧水、一片古村”的蓝图,建设康养生态圈,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