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南澳工作组三措并举筑牢防返贫安全线
  • 2023-12-07 10:2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期,深圳驻南澳工作组积极配合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要求,持续推进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重点抓好防返贫监测预警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

  图片

  
紧盯重点对象抓监测帮扶

  开展帮扶对象“回头看+大走访”工作,建立“点对点”对村联络员机制。通过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优化分工协作,走访摸排南澳县2个镇4个社区28个村的518户原建档立卡脱贫户共1347人,完成基础信息采集、更新归档工作。各驻镇工作队根据原建档立卡脱贫户信息,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建立帮扶队员监测联系机制。队员分片负责,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并根据“广东省防止返贫监测信息平台”数据,通过入户走访,对原建档脱贫户的基本信息、生活情况、身体状况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核实,及时掌握原建档脱贫户真实情况和动态。


  图片


  
紧盯短板弱项抓补短提升

  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关于加强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的重要部署,聚焦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响应机制,分级预警,分类帮扶,对纳入监测范围的三类对象实行分级预警,预警级别按照从高到低级别分为“Ⅰ、Ⅱ、Ⅲ”三个级别,分别用“红、黄、蓝”三种颜色标示。同时,在各区县中率先实现帮扶镇村原脱贫户慰问全覆盖,发动帮扶单位和社会等多方力量筹集资金90万元,开展“节日慰问、临时救助、助学助困”等访贫问苦活动,已慰问2轮帮扶镇村困难群众、无劳动能力户和易返贫监测户,并临时救助突发困难群众56人次,捐资助学59名,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图片


  
紧盯粮食安全抓农业生产

  针对耕作难这一难题,驻镇工作队推动从各方面筹集资金,完善农田机耕路和水利设施建设,引入适合海岛气候特征的玉米、多年生稻等新品种,并协助镇村开展撂荒地整治、连片流转、合作经营,助力提升农业生产能力。会同镇村完成800多亩复耕复种,推动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