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用心用情用力守底线 全面推进溪南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 2023-11-21 10:1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区三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驻溪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市、区两乡村振兴局正确领导下,结合溪南实际情况,聚焦“五个提升”主要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守底线,全面推进溪南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名堂,帮出成效。 

  一、讲政治,铸牢帮扶之“责”

  工作队自2021年7月份进驻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溪南镇党委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学深悟透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理清帮扶主职任务,特别是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将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作为工作队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二是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党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主动作为,敢于担责。三是夯实对口帮扶责任。工作队紧密结合溪南镇实际情况,对照溪南四个片区,工作队分成四个小组,分片定村负责。特别是对照帮扶职责,着力推动抓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对帮扶工作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帮扶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开展相关“我为低保户送温暖办实事”活动,铸牢帮扶工作政治责任,针对帮扶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帮扶方案,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

  二、常入户,掌握民情之“实”

  帮什么,怎么帮,帮到什么程度,是工作队每个队员面临的必考题。一方面是常入户。工作队入驻后,第一件事就是进行入户调研,溪南镇现有脱贫人口529户、1121人,其中脱贫有劳动能力户174户、607人,无劳动能力户355户、514人;列入动态监测13户、33人,全为脱贫不稳定户(其中有劳动能力脱贫不稳定户4户16人,无劳动能力脱贫不稳定户9户17人)。每个工作队员按照包村包户责任制,经常走村入户,以入户拉家常交流沟通的方式,对村民的家庭收支、生活身体及就业等情况进行了解,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在办实事、出实招中纾民困,解民忧。另一方面是压责任。工作队对照帮扶职责,并结合队员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工,制定攻坚图,把片区脱贫户具体分配到每个队员,特别是将三类重点监测户定点定期监测及帮扶责任,具体落实到各个人身上,充分发挥联络员职能及对口帮扶单位职责。通过多次入户访问座谈,了解基本困难所在,并掌握其基本情况。民情之“实”在于村,工作队之责在于帮和扶,工作队通过对全镇各村进行了全面走访和实地调研,结合查阅档案和与村民、村干部的深入交流,逐步掌握了当地人口、土地、产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根据不同类型脱贫户实际情况,制定分类帮扶措施后,及时向单位汇报,并依托对口帮扶单位政策及资源资金进行因地制宜帮扶。


  图片


  三、敢担当,夯实职责之“扶”

  入驻两年多以来,工作队扎根基层,用心用情服务群众,采取边学习边实践边工作方式,尽心尽力做好帮扶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紧紧依托组团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职能作用,大力宣传励志先进典型,扶智做法,带动有劳动力脱贫户自主创业,凝心聚力。另外工作队会同溪南镇相关部门及21个村深入到各户进行上级有关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并帮助部分有困难群众通过镇村“一门受理”服务窗口或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客户端及时办理申报,确保早发现、早申报、早帮扶。二是守牢防返贫底线。一方面是严格执行“四个不摘”要求。主要是在落实事前预防性措施和事后精准帮扶相结合,在教育、民政、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保持稳定。加强对脱贫人口开展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定期核查、动态管理。健全落实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基本生活严重困难户,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另一方面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溪南目前共形成扶贫项目资产1028.3万元,科学制定分配方案,充分发挥效益,有效帮助部分脱贫户在产业帮扶及生活保障上稳中有进。截至目前,溪南镇三类重点监测户共13户33人,通过帮扶,目前生活收入稳定,其中8户18人消除了返贫风险。另外,充分发挥组团结对单位职能作用,发动高新区管辖工厂招工,优先照顾安排解决有劳动力脱贫户就业问题。三是帮扶措施务实管用。每个工作队员采取因地制宜,落实一户一策地帮扶。积极发挥单位政策及个人资源,落实消费帮扶,个人经常自愿出资帮助部分低保户购买部分生活必需品。充分发挥宣传、法制、教育、城管、供电、农业技术、金融贷款及“6·30”扶贫济困捐款帮扶。截至目前,共捐款帮扶溪南镇各村近70多万元。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利用常委基金,共下拨18万元作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经费。落实对所负责部分重点监测户及低保户每年进行慰问两次,每次慰问两千元。此外,平时入户访问送生活物资,在每年春节时,六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入户送慰问金及送上节日祝福。

  接下来,工作队将牢记帮扶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创新帮扶方式,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真情履行帮扶责任,在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真帮实扶,有效推动溪南镇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图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