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市果树研究中心“科技特派团”:不忘初心 助农永行
  • 2023-03-13 16:31
  • 来源: 市果树研究中心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按照省、市有关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市果树研究中心积极组织农村科技特派员参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深入田间地头,服务“三农”,促进农业产业键康发展,开创科技助农扶农新局面。

  2022年初,汕头市果树研究中心驻镇帮镇扶村特派员团队进驻广澳街道后,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带领下,对溪头社区开展技术帮扶。团队经过调研后,他们发现溪头社区耕地为比较贫瘠的沙质地,有机质含量低、肥力差,水源缺乏,灌溉条件严重不足,不适合种植土壤及技术要求比较高的果树,但可以从服务保障粮食安全战略来考虑种植番薯。团队积极为溪头社区寻找良种,最终从揭阳普宁引进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西瓜红番薯。

  驻广澳街道科技特派员到溪头社区查看番薯生长情况

  

驻广澳街道科技特派员到广澳街道开展红火蚁培训


  当团队得知村民们遭受着红火蚁的困扰后,团队还为村民们开展红火蚁防控技术培训,并在田里实地操作示范如何识别蚁穴、如何科学规范撒施饵料等注意事项,为提高红薯质量奠定基础。在团队和农民们的呵护下,试验地收获的红薯口感香甜软糯,品质颇佳,成功帮助农户实现增产创收!

  自2022年1月以来,市果树研究中心派驻溪南镇的科技特派员团队不辞辛苦奋战在农业农村一线,目前已到溪南镇开展帮扶工作50次,服务涉农企业、合作社、个体种植户15个,示范带动农户150户;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观摩等3场次,培训1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300份;发放优良果树苗木、水稻种子、有机肥等生产物资一批,推广新品种3个,推广新技术4个。

  驻溪南镇科技特派员到梅浦村调查草莓生长情况

  驻溪南镇科技特派员团队田间调查留影


  团队开展技术帮扶工作时,在了解到梅浦村草莓生产种植时间较长,存在减产、收成低的问题后。团队积极深入调查,精准施策提出了水旱轮作(种植中稻)、土壤消毒、合理施肥、科学灌水、及时防控病虫害等解决问题的措施,并取得了不错效果,实现了高产提质增效。同时该科技特派员团队还重点帮扶有关农业合作社取得新突破,解决了多个种植技术难题;特别是为溪南镇有需要有困难的种植户及时解决技术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了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为农、助农、兴农作用!

  接下来,特派团将依旧保持初心,坚持奋战在生产一线,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贴心的服务,高质高效走好科技帮扶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