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深圳驻汕头澄海盐鸿镇工作队:“规定+自选”动作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
  • 2023-03-11 11:14
  • 来源: 新快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党员“包片联户”对全村进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村里文明创建、邻里纠纷调解等有了就近“出手”的党员中心户;乡村特色学堂把教室开在会议室、学校里、田间地头,最新政策解读、心理辅导纾解、农技知识普及等公共服务都有了依托;利用闲置宅基地打造“四小园”、整治复耕撂荒土地增加村集体收入……谈起近几个月来村内开展的乡村治理先行示范村创建行动,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上厝村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林冰娜连说了几个“效果很不错”,语气里是掩饰不住的欣喜。

  深圳对口帮扶汕头驻盐鸿镇工作队是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能源集团两个单位组团建立的。2022年7月份开始,上厝村便在深圳对口帮扶汕头驻盐鸿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驻盐鸿镇工作队”)的协助下,按照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创建乡村治理先行示范村的任务要求,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上厝村通过建立健全党员“包片联户”制度、开办乡村学堂和开展美丽家园行动等规定动作,以及整治复耕撂荒地的自选动作紧密结合,探索出符合自身特色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开创出上厝特色乡村治理新局面。

  图片

  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上厝村依靠党建模式衍生出党群服务超市模式和党员突击队,通过不定期开办党员服务超市及时倾听民声民意、宣传重要政策。(来源:新快报)
  

图片

“包片联户”带动村民参与 “四小园”给美丽家园增色

图片

  “居住环境对村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林冰娜告诉新快报记者,在这次创建乡村治理先行示范村的过程中,上厝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村民房前屋后习惯堆放的杂物归置整齐了;闲置宅基地也变身“四小园”,原来不怕人的蚊虫鼠蚁销声匿迹了;定期开展清洁,街巷的犄角旮旯时时“清爽”,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强……林冰娜跟新快报记者提到,党员“包片联户”制度建立起来以后,村里“门前三包”工作越做越顺利了。
  原来,为了充分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驻盐鸿镇工作队和上厝村委共同探索建立了党员“包片联户”制度,将全村划为3片区、3级网格,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各支部书记和各片区由党员中心户形成“村党组织-党支部-党员中心户-联系户”的严密组织架构和管理服务体系。林冰娜作为所在片区的党员中心户,总是不厌其烦地督促邻近的十几户村民整理好房前屋后堆放的花草、玩具等物品。她还细心帮助邻居们划出堆放区域,动手帮助村民一起整理,“刚开始他们肯定不习惯,我们党员坚持督促、服务了一段时间,大家就形成意识、愿意主动参与进来了。”林冰娜说,在网格员们的带动下,如今村里“门前三包”工作不再让村委们头痛,“包片联户”制度也让他们坚定了长效保持的信心。

  图片

  深圳驻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上厝村和工作队因地制宜安装木质栏杆、美化墙画等。(来源:新快报)
  除了在“门前三包”上发挥出效果,“包片联户”也让党员们在邻里关系调解、慰问群众、疫情防控等各类民生实事中充分发挥了作用。党员“包片联户”制度下衍生的党群服务超市、党员突击队等,也进一步优化了村民议事机制、密切了党群联系,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越发明朗。
  就说上厝村原来几处闲置的宅基地,有的成了杂物堆放场、鼠虫滋生困扰周边邻居,有的乱搭乱建存在风险隐患。上厝村委和工作队便结合美丽家园创建要求,一同入户走访村民讲政策、明利弊、动人心,鼓励村民自行拆除违章建筑。“推心置腹后,大家也表示理解和支持,后来我们便将这些宅基地打造成‘四小园’,鼓励周边村民种上蔬菜花草。”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上厝村前后拆除了5处道路违章建筑、处理13块闲置宅基地,并利用闲置宅基地打造7处“四小园”。他们还因地制宜安装木质栏杆、美化墙画等,成功盘活村内闲置资源美化人居环境,给村民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林冰娜提到,其中“四小园”的打造彰显了深圳帮扶的特色,还让村民在自家周围空地拥有了一个种植小天地,实实在在给村里带来了不一样的景象。

  图片

  深圳驻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工作队合影。(来源:新快报)
  

图片

老人家围住医生咨询不停 乡村特色学堂带来知识及时雨

图片

  从看得见、摸得着的环境面貌入手的同时,上厝村和驻盐鸿镇工作队还一同谋划乡村特色学堂的打造,助力满足提升村民群众知识需要和水平。其中医学健康知识课堂让林冰娜记忆犹新。
  她提到,依托驻盐鸿镇工作队的支持,上厝村通过党员群众“乡村学堂”系列活动、邀请了各类专家学者到村宣讲土地流转、农作物防病增产、疫情防控、医学健康,心理健康等知识。其中一期,村里特意针对老年人健康情况,请来了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为老人们讲解心脑血管疾病的相关科学普及知识,“老人家们不仅积极参加,还在课后围着医生详细咨询,跟我说希望以后能多办几场。”林冰娜说道。同时,乡村特色学堂还开进学校为学生疏解心理压力、开到田间地头给瓜农们讲解科学种养知识等,形式多样的知识传递方式,也让村民们喜闻乐见。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队还与上厝村委一同举办弘扬潮粹的文体活动,组织村民观看特色潮剧表演,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驻盐鸿镇工作队提到,乡村特色学堂的创办不仅有助于满足村民群众对知识的憧憬和需求,也有利于进一步带动党员干部和村民的综合素质的提高。对于乡村特色文化的挖掘和形成也有促进作用。

  图片

  深圳驻汕头市澄海区盐鸿镇工作队联合上厝村委对撂荒多年的土壤进行松土平整。(来源:新快报)
  

图片

整治复耕撂荒土地 自选动作推进集体产业发展

图片

  结合村内的实际,上厝村也将撂荒土地的整治融入到乡村治理先行示范村的创建中。由于人多地少、种植农作物收益不高等因素,上厝村近年逐渐积累了70多亩撂荒耕地,怎么盘活这块土地也成为关注点。
  驻盐鸿镇工作队也多次与上厝村委深入田头,对撂荒地的位置面积、撂荒时长及原因、计划复耕复种等进行逐一调查摸底和登记造册。同时,他们也多次与村两委干部、农田复垦专业机构及老农民等一起探讨思路,明确具体整治方案。“如今我们通过村集体方式将土地经营权流转回来,并划分为11片连片耕地,将交由种植大户进行经营。”林冰娜提到,这块土地也成为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又一来源。
  “可以说,上厝村的这70多亩撂荒地是镇里首个完成自留地流转利用的。”驻盐鸿镇工作队队长谢俊轩提到。为了抢抓有利天气条件,工作队在村内完成流转后,便联合上厝村委积极协调抓紧开挖排水沟渠和淤泥堆肥,对撂荒多年的土壤进行松土平整,为后续播种复耕打下扎实基础。谢俊轩说:“我们工作队作为协助方,不仅见证了上厝村村容村貌的美丽变化,也感受到村民们在参与乡村治理创建的过程中,越发关注村里事、关心村集体产业未来发展,整个村子更有凝聚力了。”他说,接下去工作队还将继续帮助上厝村巩固好乡村治理创建经验,形成稳固发展有特色的乡村治理长效机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