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驻镇帮扶典型案例一】以党建工作为主抓手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 2022-12-20 17:2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驻濠江区滨海街道帮镇扶村工作队

       驻汕头市濠江区滨海街道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由汕头市委组织部、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审计局、市总工会、汕头建工集团等六个单位派员组成,自2021年7月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以来,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推动街道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做法如下。

  
  
       一、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工作队在市委组织部等组团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振兴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振兴的思路,通过制订创建示范街道工作方案,推动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强化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用好党建共建帮扶机制等四方面工作,推动街道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强化主责主业,协助街道抓好党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主动扛起帮扶职责,以帮助街道创建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街道为主抓手,协助制定《滨海街道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街道创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创建方案》),聚焦完善工作体系、提升党建阵地、建强支部堡垒等7方面30条工作措施,推动辖内9个社区达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社区的标准。同时,配套制定二个派驻第一书记的华里、里前社区帮扶工作方案,以点带面,全领域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图片

  (二)强化阵地建设,构筑党群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全市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的契机,以适应新时代服务党员群众要求为导向,优化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布局,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化、实体化水平,彻底解决党群服务中心功能缺、面积小、服务弱等问题,增强党建政务服务,凸显技能培训、便民服务、联农助农等功能,打造党群紧密联系的阵地和凝聚党员群众的红色家园。
  (三)强化干部培训,积蓄振兴人才力量。工作队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坚持问题、效果导向,瞄准基层干部能力短板,坚持“一年一主题”,制定培训方案,精准开展基层干部培训。坚持抓头雁、带班子,注重能力培训、加强选拔使用、强化监督管理、增强整体功能,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赋能乡村振兴。
  (四)强化共建联建,凝聚帮扶强大合力。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好用活党建共建机制,推动更多资源投入乡村振兴工作。在各帮扶单位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工作队以党建共建、协力帮扶为切入点,协调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召开帮扶工作协调会,研究制定《驻滨海街道帮扶工作队2022年度帮扶计划》,明确了涉及党建工作、发展规划等12项帮扶计划。同时,推动帮扶单位与社区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全覆盖。
  
       二、取得的发展成效
  一年来,示范街道创建实施方案的制定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重建新建,基层培训活动的持续开展,党建共建凝聚形成的强大合力,工作队助推滨海乡村振兴起好步、开好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成效显现。今年,滨海街道《“星级家庭”评选点亮乡风文明之“星”》获评2022年度汕头市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一)乡村振兴组织保证更加坚强有力。街道认真落实《创建方案》各项要求,严格实施街道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街道党工委定期听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执行街道领导干部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按照9个社区包村组安排,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包村组成员包村联户,实现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社区党组织领导地位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书记坚持“三个一肩挑”,街道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基层组织阵地服务功能得到提升。帮助街道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计划,采取“一村一策”,分2年推动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重建新建、4个优化提升,重建新建投入资金超过1500万元。创新开展“党费、财政资金补贴+国企捐建”模式,帮助经济薄弱村里前社区筹措200多万元建设资金,由帮扶单位市建工集团设计全新建筑方案,捐建项目主体结构,打造示范样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为契机,助力东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市标杆;推动华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完成升级改造;协助华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拓展服务功能,建设五星级退役军人事务站等。
  (三)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持续提升。按照“一年一主题”的做法,结合基层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精准开展基层干部培训。2021年,帮助滨海街道以“学党史 提素质 促振兴”为主题,在市委党校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每期为期3天,全员轮训街道和社区干部共149人,提高基层干部的素质能力。2022年,以“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为主题,定期举办“滨海讲堂”,组建青年干部学习小组,组织到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赴兄弟区县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等形式,丰富培训载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上述有关培训工作做法,先后被省市媒体刊物关注报道。
  (四)基层群众得到最大实惠。推动帮扶单位及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乡村振兴,市委组织部帮助社区筹资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增设照明路灯方便群众出行;市发改局帮助街道编制高铁南站经济圈配套发展规划,建设社区公厕,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市应急局帮助社区配置应急物资和装备,建设防灾减灾主题公园;市审计局指导街道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帮助经济薄弱社区配套办公设备;市总工会帮助社区建设户外电子宣传屏,开展乡村振兴系列宣传活动;市建工集团捐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帮助修缮老人活动中心等。截至今年6月份,各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89.88万元,让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 

图片

  
  
       三、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是保障。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是新时代党领导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任务。工作队突出党建引领,推动滨海街道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为帮扶工作队如何履行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职责任务,以及“建立驻镇帮扶党建共建工作机制”提供了借鉴和经验。
  (一)整域推动,重点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工作队主动扛起主责主业,以党建工作为主抓手,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协助滨海街道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街道创建30条工作措施,深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街道创建”活动,以完善工作体系、提升党建阵地、建强支部堡垒、头雁提质领航、党员先锋模范、发挥人才支撑、落实重大任务等七方面党建任务为新“引擎”,全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工作队在具体实施帮扶过程中,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明确帮扶工作重点,在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党建共建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创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形成合力,用好用活党建共建帮扶机制。我省创新性部署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采取了组团结对帮扶模式。工作队充分发挥工作队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成员单位之间建立帮扶工作协调机制,围绕街道党建工作、发展规划、产业推进、民生项目等方面,拟定帮扶工作计划,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团结协作,互通有无,形成合力,达到组团帮扶“6大于6”的效果。与此同进,以党建共建、协力帮扶为切入点,推动6个单位14个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送政策、送规划、送温暖、送知识”等形式,开展20多场次主题党日活动,力所能及地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