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现代农业|汕头隆都镇打造“圳”帮扶试验田
  • 2022-09-23 09:12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深圳驻隆都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中,结合当地优势资源,积极试验“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模式,提升土地利用率,与当地农户联合打造“圳”帮扶试验田,引导农户推广种植,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图片

  深圳驻隆都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与农户联合打造试验田。(摄影:刘文钊)


  据了解,汕头市澄海区隆都镇历来就有种植玉米的传统,产出的玉米黄白相间,具有75%糯粒和25%超甜粒,品尝起来,皮薄无渣,既柔软又香糯,非常可口。其中隆都镇上北村更是入选了第二批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名单。

  2022年6月,深圳驻隆都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将试验田的第一项实验定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法实验,并由农村科技特派员韩山师范学院教授张福平进行优化和指导。首次种植试验开始初期,工作队从选苗开始到下地种植,和农户一同耕作。本次复合种植采用的是当地特色玉米品种美玉糯加甜11号和高产优质大豆华夏9号,种植面积约为1亩多。为更好地对比试验,找出最优质高产种植方法,他们更是将试验田划分为四片试验地块,依据玉米大豆行数分类种植。

  近阶段来,为确保试验田增产丰产,同时了解试验进程,工作队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查看作物生长情况,进行杂草清除、病虫害防治以及水肥管理等各项措施,为做好试验推广提供坚实的保障。

  如今,试验田生机盎然,玉米和大豆长势喜人。深圳驻隆都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组织开展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培训班,由试验田种植农户及张福平教授向周边农户传授经验和技术,以便进一步推广先进种植方法,提升土地使用效率;同时,依托试验田不断探索优质品种和先进农业技术,为农村产业兴旺、农民致富增收做好“探路先锋”,发挥出土地的最大价值,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