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产业联合,集智聚力!汕头正酝酿一道预制“大菜”
  • 2022-07-17 14:59
  • 来源: 南方农村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促进汕头市预制菜产业发展,加快成立“汕头市预制菜产业联合会”,7月15日,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联合会第一次筹备会。会议讨论确定了联合会的具体定位、参与单位、管理办法等,并定于近期举行联合会成立仪式,推动联合会快速落地,服务于汕头预制菜行业联合发展。

  图片

  
生产与市场  两手抓两手硬

  记者了解到,汕头市筹建“汕头市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旨在实现生产与市场“两手抓两手硬”。汕头市将以此为契机,在更大的平台上联动预制菜企业,形成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强大合力,整合市场资源,联结生产要素,构建信息透明化平台,为预制菜企业提供优质的资源与平台服务,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而推动汕头市预制菜产业整体快速发展。

  会上,汕头市委农办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泽泉表示,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汕头市委、市政府关于《汕头市加快推进潮汕菜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措施》的具体要求,近日,汕头市着手制定汕头预制菜产品标准规范,并将于8月底举办汕头市牛肉丸美食节暨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图片

  在此背景下,成立汕头预制菜产业联合会兼具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一方面,联合会将集聚预制菜海内外渠道商、金融企业、保险企业、生产企业、原材料企业等产业链相关企业,不仅促进各环节资源整合,还能充分发挥汕头的侨商群体优势,拓展销售推广渠道,为汕头预制菜行业发展打造一个“高起点”平台。另一方面,联合会的成立体现了汕头市委、市政府推动预制菜行业发展,打造预制菜产业“高地”的决心和行动力,未来,联合会将承担市场主体培养、供应链服务引导、市场营销模式创新、品牌建设等多方功能。总体而言,成立联合会,将推动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更好结合,真正用好“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共同促进汕头市预制菜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政府谋篇  企业布局

  汕头市成立“汕头市预制菜产业联合会”,得到了预制菜产业链企业的快速响应,在政府高位谋篇之下,企业也积极布局行业。有行业人士评价,在全国预制菜行业高速发展的当下,汕头市委、市政府主动担当作为成立联合会,以政府“看得见的手”牵起市场“看不见的手”,正当其时。

  “预制菜是当下一大市场风口,成立产业联合会有助于制定行业标准,团结汕头市预制菜企业,集智聚力,推动汕头预制菜更好更快发展。”广东蓬盛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食品协会副会长谢财喜表示,通过联合会成员间的紧密合作,将有效打通由生产加工到流通销售等预制菜全产业链环节,推动汕头预制菜产业链融合发展。

  广东心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永铢认为,通过联合会打通预制菜产业链资源,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高效联动,也是当前推动汕头预制菜行业快速发展的现实需求。广东建业酒家有限公司董事长纪瑞喜也指出,政策风口要与市场风口有机联动,成立联合会将有助于共同引导市场力量,平衡市场各个功能板块要素。”

  图片

  打造潮味预制菜,把“潮菜大旗”扛起来。“本土预制菜企业应充分结合地域菜品元素,开发具有潮汕特色的预制菜品。”广东丹樱农业观光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原表示,联合会的成立,有助于促进资源整合共享,加快发展力度,提高企业积极性。这对于汕头预制菜企业而言将是发展风向标与产业凝聚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