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厕所革命”添彩乡村 群众“方便”更加舒心丨我市全面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改好建好用好90万座农村户厕公厕
  • 2021-09-30 14:4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小厕所,大民生。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一场“厕所革命”在我市农村地区如火如荼开展,过去脏臭的旧厕焕然一新,变成一间间干净卫生、舒适实用的高颜值厕所,为乡村环境增光添彩。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工作,全面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着重在提升改厕质量、推进粪污处理、加强长效管护等方面发力,改好建好用好90万座农村户厕公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龙湖区龙祥街道东池公园,记者看到,这里空气清新,水清岸绿,观景平台、水上栈道、文化广场等处均有游客休闲玩乐的身影。记者发现,公园内的公厕外观时尚大方,里面干净整洁、配套齐全,让游客如厕方便又舒心。

  潮南区东华村的“星级公厕”更让人眼前一亮:外型古朴典雅,与周围竹林花木景物融为一体,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公厕除了男女厕位按4A级标准配置无障碍、挂衣钩、自动冲水、洗手液、干手机之外,还配套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和厕所文化科普。

  

 

  农村“厕所革命”,让群众生活更健康,也提升了村庄“颜值”“气质”。近年来,我市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通过制订政策措施,编制技术规划,落实财政奖补等措施,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全面整村推动农村地区“厕所革命”。目前,我市累计整治露天粪坑3万座,全面消除了农村露天粪坑;新建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累计90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超99%;累计建成农村公厕1914座,基本达到一村一公厕;在乡村旅游区全面普及公共厕所。

  

 

  我市提出,要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群众办实事的重中之重来抓,全面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同步推进改厕与污水处理,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把全市90万座农村户厕公厕改好建好用好。截至9月底,我市已完成户厕摸查901284户,摸排出问题户厕1056户,完成公厕摸查1914座,摸排出问题公厕23座。下来,我市将重点抓好问题厕所的整改,加强对各区县的督导检查,确保问题厕所有整改台账、有整改措施、有整改期限,一个不漏的完成整改。同时,强化对厕所革命的经费保障,将奖补资金重点投入到户厕改造和公厕长效管护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