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管好“田间” 守护“舌尖”丨汕头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改革
  • 2023-06-08 10:41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图片

今年以来,汕头全面试行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模式,把监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汕头是一个有大片农村的经济特区,农村人口约占全市人口的77%,土地面积中占全省1.2%,土地开发强度27%,小农户在生产主体中占比70%,是典型人多地少、城乡融合度较高的地区,涉农片区耕地碎片化、生产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产业链条不长等特征明显,给汕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监管造成很大挑战。
  为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近日,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在南澳县举办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现场签订市、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启动网格化监管“四个一行动”系列创建活动,计划到2025年初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新体系,确保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再上新台阶。推进会次日还开展为期一天的镇街网格监管员专题业务培训。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当前市委、市政府实施产业强市、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保障。”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宗武表示,汕头将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想更多的办法,落实“四个最严”的监管措施,为本地预制菜、潮汕菜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下好先手棋  培养训练有素的基层监管队伍


  农产品质量安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一头连着农业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必须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
  2022年底,汕头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委编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稳定和加强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3年1月1日新修订颁布实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首次赋予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法律责任,这些政策、法律的陆续出台,标志着汕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改革正式启动,打破传统分级分层管理模式转变为直达一线、直插主体服务的大纵深网格,把监管力量下沉到最前线,实现监管构架扁平化、服务农户网格化。
  今年以来,汕头继续发扬潮汕农业“精耕细作”的绣花功夫,全面试行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模式,把监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探索符合本地农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这其中,监管体制改革是试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的“先手棋”。
  “按照‘全面覆盖、范围清晰、管理便捷、无缝对接’的原则,目前汕头已经建立62个镇街网格,登记网格监管员、协管员和信息员1048名。”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副科长余剑平介绍,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网格“建、管、用”并举的路线图,推出一套规范化、精细化的“1234法则”管理措施,即签订一份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设计产业分布图和网格监管责任图,选好监管员、协管员和信息员,落实明确网格管理更新主体名录库开展常态化巡查,对上市农产品常态抽样快检,应用智慧监管平台实时上传农安数据,提供合格证、安全用药等技术指导服务。
  基层网格化模式是否有成效,关键在于培养一支训练有素来之能战的基层监管队伍。然而,汕头目前的现状是——全市成立的镇街网格员队伍整体素质还不高,62个镇街网格1048名专兼职监管员中,具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专业知识的不足30%,具有操作智慧监管平台及快检技能的不足20%,村级协管员由村干部兼任居多,很难适应新农安法出台后的法律环境和推行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模式的新要求。
  “加强基层监管员培训、提高基层网格化监管队伍综合技能素质,尤为紧迫。”余剑平说,为此,今年汕头制定了《汕头市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员技能素质提升三年计划工作方案》,梯次推进全员培训,着力培养提升新形势下网格监管员、协管员和信息员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技能水平和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定量检测  严查违法违规销售伪劣农药行为


  “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工作既是民生实事工程,也是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余剑平表示,尽管今年以来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今年的食品安全考核也会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列为考核指标,按照省里的工作要求,汕头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需达到1.7批次/千人,经测算需达到9500批次才能满足相关要求。
  相关数据显示,汕头已开展定量检测650批次,其中种植业产品550批次已出具检测结果,合格样品520批次,不合格样品30批次,合格率94.5%,畜禽产品100批次尚未有检测结果。各区县中,金平区已开展定量检测143批次,合格率100%,龙湖区已开展定量检测124批次,合格率99.19%,澄海区已开展牛蛙专项检测360批次,合格率99.17%,其他区县尚未开展定量检测。
  以人们餐桌上常见的“菜篮子”产品豇豆为例。豇豆病虫害种类多、危害重,在防治过程中加大用药量、增加施药次数等不合理用药易造成农药残留超标,危害食用者的身体健康。为持续推进豇豆农药残留专项治理工作有效开展,汕头各区县将以村为单位对本辖区开展豇豆种植全覆盖排查、登记,针对不同类型生产主体进行分类管理,将以商品生产为目的的豇豆种植户全部纳入监管名录,指导绿色生产,在生产期内最少抽检1次;将不以商品生产为目的的豇豆种植户予以登记造册上报。在豇豆重点区域、上市时节,加大力度严查违法违规销售伪劣农药行为。
  “我承诺: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不使用禁用农药兽药、停用兽药和非法添加物;常规农药兽药残留不超标;对开具的承诺达标合格证真实性负责……”当天的推进会还举行了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诚信经营承诺宣誓仪式,全市各区县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代表列队站立,跟诵《汕头市农产品生产经营者承诺书》,承诺带头贯彻落实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履行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农产品不安全不上市。随后,汕头市农业农村局与各区县农业农村局签署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强化信用监管 提升基层监管员基本功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据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宗武透露,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工作中,去年汕头虽已创建了7个“乡镇网格化示范点”,但仍停留于“网格化的定格、定人、定岗、定责”层面,亟待提升“基本功”。
  “基层网格化管理不能沦为摆设,必须真正落地落实、生根开花。”郑宗武要求各区县探索网格化监管激励创新模式,落实网格化日常巡查制度,推进基层监管员技能培训,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监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办培训班有助于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置问题的能力。推进会次日举办了为期一天的镇街网格监管员专题业务培训,邀请省、市有关专家现场授课,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分别深度解读基层网格化监管、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认证”、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政策法规,介绍快速检测技术,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农安信息采信应用等技术操作流程。
  培训会上,来自汕头市检验检测中心的沈佳蓝表示,做好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工作需要做到“五有”:有规范、有计划、有落实、有监控、有记录。通过制定管理体系使检验检测工作的质量管理有规可依。通过质量控制、质量监督、方法验证、能力比对等手段,从而来保证检测结论的科学、合规、高效。
  广州农联科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学锋针对“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的开证步骤进行了专题辅导。他介绍,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可以提升消费者购买信心,扩大销售渠道,目前农产品销量最大的方式是直播带货,抖音,快手平台上的农产品销量超过了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在产品同质化比较严峻的时代,一张合格证可以体现产品的优质与安全,给消费者一个看得见的诚信保证。”
  事实上,根据广东追溯平台掌握的情况,在承诺达标合格证追溯应用情况上,目前龙湖区、澄海区、南澳县以及辖区主体在实施承诺达标合格证工作上较为积极主动,开证主体比例和开证数较高;澄海区近一个月来形成超100批次全程追溯链条,同样值得肯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