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乡村振兴我在路上|以实干之汗水,助力关埠乡村振兴
  • 2022-04-25 09:10
  • 来源: 驻潮阳区关埠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 发布机构:汕头市乡村振兴局
  • 【字体:    

  关埠镇位于汕头市潮阳区西北部榕江下游,南靠小北山,北临榕江,是一座距离市中心较远的偏僻农村乡镇。“与潮汕地区其他农业乡镇一样,关埠镇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是我作为邻镇本地青年对关埠镇的固有印象。因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2021年12月初,我有幸以“乡村振兴志愿者”加入驻关埠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参与关埠镇乡村振兴相关志愿服务工作,通过“沉浸式”帮扶关埠镇,我见证着那个发展节奏缓慢、二十几年变化甚微的关埠小镇正搭乘着乡村振兴这趟列车高速前行。

  历史以来,关埠镇水上交通发达,但道路基础设施却是相当有限的。到目前为止也是潮阳区仅有的辖区无高速公路出入口镇。要想富,先修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紧抓省交通集团承建的京灶大桥项目落地关埠镇域内这一契机,发挥省交通集团的专业优势并另外增加投资1.2亿,在关埠镇下底村建设关埠收费站。收费站建成后将改变关埠镇无高速路口的现状,实现关埠镇加快打造内连外通、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进一步加强“潮汕揭”三市产业对接、资源共享和经济联系的紧密度,助力关埠镇经济社会发展速度。

  在京灶大桥建设前期,工作队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政治优势,与关埠镇党委、政府共同努力,反复研究关埠镇域地图,千方百计满足项目建设所需的临时用地需求,助推项目早日落地。同时,也争取了建设京灶大桥1标段施工单位的资金支持,投入近200万改造装修帮扶村的废旧小学作为项目经理部,分别投入330万元和1200万改造和租用项目邻近村土地建设拌合站和预制梁场。不仅每年为村集体增加26万元的租金收入,还结合乡村振兴的发展规划,将高速公路建设的永久项目与临时设施结合,为后续乡村振兴创造宝贵条件。


  

 

  产业振兴需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才能发挥效力。工作队依据京灶大桥项目建设征地之后,项目周边村落地少人多的特点,经过前期与镇政府、韩山师范学院科技特派员团队沟通交流,与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反复研判,在京灶大桥第1标段金灶立交桥下,开垦100亩闲置空地,精心谋划启动实施关埠镇乡村振兴生态小果园项目。果园建设前期,工作队多次拜访当地的种植大户,又因立交桥下空地地势平坦、光照充足、土壤肥沃、便于排灌等特点,反复比较后,引入油柑作为种植品种。第一期拟种植530亩,调整关埠镇农业种植结构,帮助果农增产增收。恰逢在第44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工作队临时党支部牵头交通集团各企业党支部与关埠镇当地村支部携手共建,共同打造首期乡村振兴小果园。植树节活动当天,各支部党员共种植了80株油柑苗。首期果园将种植300株油柑苗,并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和水果种类,最终形成一个集水果生产、采摘体验、教育示范、科普推广、党建平台于一体的生态小果园。既对闲置用地进行绿化利用又切实提高村集体收入水平。


  

 

  要想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必须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带动并激发内生动力。帮扶工作队立足关埠镇发展定位和特色优势,充分发挥省委统战部各党支部和交通集团所属单位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基础优势,结合实际,对关埠镇相关村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交流指导,帮助完善党建工作相关资料,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党建业务学习中,要求驻村第一书记队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提升村“两委”干部思想认识水平。切实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用。

  帮扶工作队敢于尝试,利用党建共促产业发展,不断丰富党建共建内容。在省交通集团大力支持下,工作队积极与省交通集团下属多家单位党支部建立党建共建关系,深化镇企合作,通过共同开展带货助农活动,发挥高速公路带货功能,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人流量大的优势,在潮惠高速公路金灶服务区增设关埠镇乡村振兴“稻香国富,绿意关埠”展台,展示关埠镇特色农产品、景观景点、风土人情,扩大关埠镇影响,搭建乡村振兴产业新平台。


  


  在乡村振兴路上,我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我见证着关埠镇这个偏僻的乡村小镇在乡村振兴队伍建设中的变化与发展。万事开头难,只要肯攀登,虽夏有烈日,冬有寒雨,我必将不畏汗水湿身和寒风刺骨,不忘初心,担起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与驻关埠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一起躬耕于关埠小镇这片土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