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乡村振兴我在路上|最浓乡土情 唱响振兴曲
  • 2022-04-05 23:0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当东湖社区大坑整治和景观提升项目正式捐赠移交的时候,我站在东湖的土地上,升腾起一名驻村干部的信心和自豪。  图片

  去年7月,我到濠江区广澳街道东湖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之前虽然参加了专题培训,也多方打听了社区的基本情况,不过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我转业后便留在了市机关工作,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因此也不由得感到心慌无底,更怕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但另一方面,我生于农村,长在农村,现在有机会回到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再次亲近农村,乡土情怀给予我的,更多是使命感、责任感。

  经过一段时间调查研究,和社区干部一起入户走访,和村民一起走到田间地头,我发现摆在面前的有三个重要任务:夯实基层党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谋划产业振兴。

  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约强基固本的关键问题,把党建和基层治理的具体要求结合起来,让基层党建的短板得到补齐,在基层治理中展现出成效。

  在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中,要求加快提升东湖大坑整治进度的呼声最为强烈。东湖大坑是社区的排洪沟,全长1.3公里。历史上由于疏于管理,沟上违建商铺,导致交通堵塞、卫生弱化等一系列问题。我和社区干部统一思想,主动做通村民工作,优化整村规划设计,合理有效利用将乡贤捐赠资金利用起来。经过一系列升级改造,东湖大坑得到有效整治,推动景观水廊建设,同步推进沿岸57座民房风貌提升及“三线”整治,活化“卓厝巷至后池巷”古侨村保育区,最美侨村焕然一新。通过一番实干快干,社区党委班子更团结了,老百姓看在眼里,都由衷点赞,干群关系也更加融洽。

  图片

  紧接着,第二个任务也接踵而至,建立健全防返贫监测机制,千方百计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初到社区,我便对社区17户脱贫户进行全面的入户走访,和脱贫户交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全面掌握各户情况。上一轮的脱贫攻坚让他们的住房、饮水、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保障,大大提升了生活质量,无劳动能力的都得到了兜底,有劳动能力的也都有了就业。在走访中,一脱贫户的情况引起了我的重视,老人年事已高,82岁体弱多病,很容易因病返贫。为了筑牢防返贫底线,我将情况详细上报给工作队,联系街道和社区启动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把该户列为防返贫监测对象。看到老人家里没有冰箱,一餐吃不完的食物在室温下很容易变质变坏,工作队自发为老人购买了冰箱。捐款只能应急,我们能否建立一个长效稳定的帮扶救助机制呢?经过研究,工作队向帮扶单位申请支持,设立了“民生微实事”专项资金,用于对监测对象的慰问、支持有劳动能力户参与技能培训、补充解决社区的民生项目。工作队也利用该项资金帮助老人购买惠民保,春节前为老人送去慰问金和春联。看到老人的眼睛噙满泪水,激动得说不出话,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守这份沉甸甸的人民情怀。

  图片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如何谋划和发展产业,成为我新的思考。东湖社区盛产菊花、紫菜、东京丸等特色农产品,特别是东湖菊花,具有30多年种植历史,如今已是远近闻名。但由于种植面积仅维持在几十亩,所以一直以来,也不具备规模化。经过各级各部门部门的支持推动,社区扩大了种植面积,总面积达350亩。同时,我也向市供销合作总社提出申请,向菊农赠送有机肥,推动旗下电商超市帮助销售菊花。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东湖社区延伸了菊花产业链,开发菊花养生茶包、研制菊花酒和菊花菜肴。

  经过东湖菊花节的推广,去年菊花产量和产值有了大幅增长,达到300多万元。菊花一年一季,在种植的间歇也没闲着,我再一次向市供销社申请,向社区赠送油菜花种子,请来农业种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一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田成为东湖社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前来打卡的市民群众络绎不绝。除此之外,社区在油菜花田旁边给残障人士提供一处闲置用地,让其养蜂采蜜,支持其自力更生,走上“甜蜜”的致富路。通过做大做强“一村一品”菊花产业启动菊花农业生态园配套建设,结合乡村旅游,多元延伸产业链条,金色东湖的名气越来越响亮了。

  图片

  在社区党委强有力的带领下,干部党员激发出积极向上的干劲;东湖菊花的名气使得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也带动了村民致富;人居环境的提升后,广场舞和社区篮球场热火朝天,爱好唱歌的村民自发组织小舟亭K歌赛。

  目睹社区的变化,自豪感油然而生。乡村要振兴,需要做的事很多,只有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才能做到退伍不褪色,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再立新功。


来源:刘运启 濠江区广澳街道东湖社区党委第一书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