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乡村振兴我在路上|提升乡村数字化水平,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 2022-03-18 11:58
  • 来源: 市乡村振兴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我驻潮阳区文光街道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工作已经超过半年,在这半年里,队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为引领,多次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文件重点提及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通过驻镇半年来的学习和工作,我也有了自己的一点感悟——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离不开数字化建设


  “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21世纪,科技发展是国家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要把提升农村科学技术水平摆在重要位置,把新兴技术充分运用到农村农业生产中去,解放生产力,达到缩小城乡差距,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水平的目标。

       在传统种养方式中结合数字化,以科学种养提升农产品生产力,达成高产的目标,在现有地少的客观条件下减少劳动力,争取更高的收益。通过科技手段,使养鱼养虾不再单纯地依赖天时和水文变动,克服客观要素变动带来的困难,扩充可种养品类,稳定并提升生产值。

       在销售渠道中引入数字化,拓展产品销路,壮大农产品交易市场,在现有传统经营模式中引进网络直播带货等多种新方式,拓展市场范围。同时打好“传统老字号”这张牌,结合社区实际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优秀社区建设,打造网红潮汕产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在乡村治理中融入数字化,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遵循,促进乡村生态宜居,确保社区干净整洁。发展屋前厝后的小菜园、小果园建设,乡村宽阔区域小公园、小花园建设。在练江治理初见成效的大环境下,临江一带的生态环境已经大幅度改善,拟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旅游资源的开发,建造城郊区湿地公园,发展休闲农业。

       数字化助力人才振兴,通过数字化,扩大宣传乡村新貎,让更多在外的游子看到家乡发展的希望,同时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回流。数字化将促进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引导大学生回乡创业。

      在当前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数字化分析也将大大加强防疫支撑力度,为社区安全提供一道安全的屏障。除此之外,通过动态监测不稳定户等低收入群体有关数据,系统分析,让我们看到平时不易觉察的工作死角,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必需全面加强农村数字化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以建设数字乡村为切入点,引导农村农业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建成一批兼具创业孵化、技术创新、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中心,建设乡村智慧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以现代化传播形式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乡村乡风文明,增进基层与村民互信,共建繁荣乡村。



作者:潮阳区文光街道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林天扬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