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关于2015年汕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2016年11月28日)
  • 2016-11-28 00:00
  • 来源: 汕头市审计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审计局
  • 【字体: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四十六次会议文件(3)

关于2015年汕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6年11月
汕头市审计局局长  谷元新

代理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6年汕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6年6月28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15年度汕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201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并要求市政府将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问题的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政府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要求各有关整改责任单位认真组织整改工作,同时要求市审计局组织力量跟踪检查整改结果。通过整改,市直有关部门上缴财政专户 395.4万元,节约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资金12692.85万元。另外,市直有关部门加大对管理不规范事项的整改力度,市财政局消化历史挂账13481万元,盘活收回财政资金21587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宗,纪检部门均已立案查处,整改落实效果较好。
  审计整改结果表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落实审计意见和决定,维护了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一是政府重视,督查督办审计整改,提升审计整改实效。2016年7月14日,市政府召开2015年度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会议通报2015年汕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审计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的审计整改工作。 会上刘小涛代市长要求要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整改,责成各整改责任单位对照整改责任清单,每月向市政府报送审计整改进度并抄送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大整改问责力度,放大了审计整改的社会关注效应。二是多方配合,部门联动,整改措施积极有效。审计整改期间,审计、财政、税务等部门协同配合,分工合作,分类督办,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市财政进一步加大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2016年1-10月收回财政存量资金215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8407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公共预算比例达到19% 。三是加强跟踪,查漏补缺,深化落实整改内容。如针对小额贷款公司审计发现的问题,市金融局组织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召开“汕头市小额贷款公司审计有关事项整改动员会”,并制定了《汕头市小额贷款公司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要求各小额贷款公司针对审计报告事项认真落实整改;6月至7月市金融局联同区县金融局(办)、中瑞会计师事务所组成检查组,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审计整改事项进行检查验收, 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全市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开展、严格贷款资金投向,增强小贷公司抵御贷款风险的能力。四是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切实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市财政局会同市城乡规划局联合起草了《汕头市本级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使用管理办法》,调整和改进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分配制度;针对市本级存量资金中部门预算结转结余较大的问题,市财政局以项目库建设为着力点,不断优化财政一体化操作系统,并从2017年起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对未来三年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采取逐年更新滚动管理,实现规划期内预算收支跨年度平衡。
  目前还有少数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尚未整改到位,对此,各级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将认真对待,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市财政局在编制市本级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时,虽已按功能科目编列到项,但预算报表暂未按项级功能科目的形式体现,接下来将完善预算报表的编报形式。二是对预算执行中指标暂未按经济分类下达,市财政局将结合上级规定和做法,在将预算指标编制到经济分类、按经济分类编制总决算报表的基础上,探索逐步拓展到下达支出经济分类的方向。三是2016年5月市财政局已按经济分类试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决算报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部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未及时入库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在2016年1月,将留存在“收支两条线”专户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86.26万元办理上缴国库。
  (二)历年超财力支出挂账数额仍较大的问题。市财政努力筹集资金,从2013年开始共消化历史挂账8.2亿元,但至2015年底市本级仍有未消化挂账22.8亿元。今年市财政局继续加大消化历史挂账力度,截至9月已消化历史挂账13481万元。市财政局将继续努力,通过加快经济发展,做大财政收入总量,盘活各种存量资金,在年度预算中逐年安排资金,消化历史支出挂账。
  (三)批复47个部门年初预算不完整造成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市财政局在编制2016年年度预算时加强了对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的预算管理,严格控制结转规模,按实际需要编列预算。今后市财政将按照审计意见,在编制部门预算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
  (四)部分科技、技术改造资金预算执行率偏低,滞留在财政的资金达26138.85万元的问题。截止2016年6月底,市财政局已将技术改造资金1.96亿元拨付金源公司(技改资金股权投资受托管理机构),金源公司也已经和汕头市达诚环保精机科技有限公司(1000万元)、汕头市鼎泰丰实业有限公司(1000万元)、广东雅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600万元)、西陇科学股份有限公司(2000万元)签订股权投资协议,资金也拨付到有关企业。今后,将督促市经信局、市科技局等主管部门加快项目申报和及时与上级沟通,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发挥科技、技改资金使用效益。
  (五)预算安排的社保补助就业资金2494.36万元、发展总部经济扶持资金1550.74万元未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问题。2016年市财政局清理撤销了社保就业、发展总部经济扶持资金2个专户,并将上述两项资金列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金额较大。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市财政局已根据国务院国发〔2015〕35号关于“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的文件精神及2016年市人大通过的部门预算,将2015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结转结余资金调出59054万元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
  (二)部分政府性基金超范围安排使用。从2017年起,市财政局将市城乡规划局部门基本项目支出在公共预算安排解决;同时将市污水处理管理中心人员、公用经费,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
  (三)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管理不规范。2016年3月,市城乡规划局已将2015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266.76万元上缴市财政。关于我市中心城区配套费计算基数仍执行2010年的标准的问题,目前市财政局已牵头有关部门修订我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管理使用机制,待修订后执行。
  (四)预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和新型墙体专项基金未及时清算。2016年8月,散装水泥办公室已划缴部分逾期未及时办理结算的预收款43.21万元(清理时间截止7月21日),其中:散装水泥预收款21.9万元,新型墙材预收款21.31万元。今后将按有关规定在各个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后30日内及时办理两项资金的返退和缴库手续。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1.关于国有资本管理基础工作不到位,未能全面反映市国资系统市属企业的资产和财务状况的问题。市国资委结合市属“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工作,要求企业在建立“僵尸企业数据库”前,先完成产权登记。目前共有120户一级企业在产权登记系统上完成基本信息录入,对无法取得联系的企业,则采取先开设产权登记账号,尽可能完善基本信息的做法,为摸清全市市属企业的资产和财务状况打下基础。
  2.关于预算编制内容不完整的问题。2016年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市国资委已按照《汕头市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办法》要求,加大力度催促企业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并尽量要求没有利润的亏损企业也应申报预算编制,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编制更加完整、科学。
  3.国有资本收益来源单一,高度依赖股权转让等一次性收入。据市国资委反映,我市226家一级国有企业中只有20家企业有盈利,其每年上缴的国有资本收益在1500万左右,但由于每年国有资本预算支出庞大,只得通过土地收储、处置企业股权和资产包等收入支撑。为此,市国资委将加大对进一步加大对国有企业经营收益收缴的审计,除对正常经营的企业外,对其他资产量较大的困难企业也派员审计,确保国有资本收益应收尽收;在支出方面,成立改革资金专项检查工作小组,对列入经营预算支出项目的支出情况进行审计,确保国有资本预算支出的真实、完整。
  4.关于部分企业改革专项资金控制不严,涉嫌被挪用的问题,已移交市纪委查处。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管理不完善。市财政局已于2016年7月1日开始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支出实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
  2.国有资本预算支出部分超出使用范围。2016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项目已没有安排“国资委办公大楼租金”项目,对其他拨龙江路西延路民生补助及征地包干费用、拨国资委国企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奖励等两个项目,将在今后国资预算编制过程中予以纠正。
  3.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执行不到位。2016年5月,市国资委已将“国企改革资金”专户中的利息收入132.18万元上缴市财政;对少收缴个别企业国有资本经营利润的问题,市国资委已在2016年对该企业下达补缴国有资本收益的通知,目前已完成补缴手续。
  五、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社保基金预算编制准确率偏低。由于近年我市各社保政策的频繁变动和市社保局业务、财务信息系统尚未健全等因素,影响着社保基金预算编制的准确率。今后市社保局与市有关部门将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变动情况,增加对影响基金收支政策的把握度和预见性,进一步规范基金预算编制制度,深入分析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时做好基金预算调整工作。
  (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借用其他险种资金5.75亿元。2016年6月已归还机关养老基金、职工医疗基金、失业基金5.75亿元。
  (三)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个人账户被统筹基金占用。为进一步缓解养老金支付压力,市社保局将继续加大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力度,增加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并通过加大财政投入、争取省级加大对我市基金的调剂力度,为解决账户的“空账”问题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确保我市企业养老保险金正常运行。
  六、政府性债务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部分置换债券资金未能置换同类存量债务的问题。市财政局今后将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的有关规定,将政府存量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认真组织实施存量政府债务置换。
  七、财政存量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2015年市本级存量资金中部门预算结转结余90149.05万元,占存量资金总额的21.10%的问题,在今年1-9月份,市财政局已会同市教育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加快结转结余资金拨付,对各单位预算支出情况进行通报,推进项目实施,使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在全省排第2名,政府性基金排名第9名。市财政局将加大力度推动各单位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对各单位预算支出情况进行通报,推进项目实施,加快结转结余等存量资金的支出进度。
  八、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部分单位项目结余资金及非税收入未纳入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部分房产未列“固定资产”账反映、办公用地至今未办理产权登记、部分解困保障房房源未办理产权证、大额经费支出未通过开户银行进行转账结算等问题。整改期内,35个部门和单位均能按照审计提出的要求,及时将项目结余资金及非税收入等776.9万元纳入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对房产面积7963.1平方米以及30套房产(无具体面积数)补列“固定资产”账反映,积极收集需相关证据资料,分期分批落实专人办理办公用地产权登记及市4692套解困保障房源的产权登记手续,推行使用公务卡结算制度等等。
  九、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区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37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工程量进度慢于时间进度的问题。目前,潮阳区17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因省、市、区项目有交叉,实际开工进度缓慢的重点项目有9个,其中:4个项目已完工、2个污水处理厂厂区建设已完成和配套管网工程正在建设、3个项目正在推进;截至2015年底,金平区20个市级正式项目完成投资总额18.58亿元、年度计划141.99%;30个区级正式项目共完成投资9.05亿元、年度计划111.11%。
  二是关于部分计划新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在时间过半的情况下尚未开工建设的问题。目前,金平区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中,有3个项目已竣工投产、5个项目已正在实施中、2个项目已调整不再实施;潮阳区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中,有3个项目因土地手续问题仍未开工、3个项目正在推进。
  三是关于惠民生建设项目推进力度不强的问题。截止今年9月,金平区中医院新址葵花综合楼累计完成投资4492万元,预计2017年1月底竣工交付使用;汕头大围六个应急堤段(金平段)达标加固已完成竣工验收工作;金平区内南洋总干捞区排涝整治工程(汕头段),至2016年9月份已累计完成投资5500万元,约完成工程项目总体进度30%;金平区千村环境整治项目有14个已通过核查验收、2个项目考核结果尚未下达、2个项目正在施工、3个项目正在财审;金平区百河千沟万渠项目经报市同意调整为15宗,至2016年4月底已全部完成;潮阳区高标准基本农田2012-2013年度项目已通过市级竣工验收,2014年度项目已竣工并通过区级初步验收,2015年度项目于2016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项目工程招投标工作,计划2017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四是关于科技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2015年至2016年10月,金平区已拨付“科学技术支出”资金11246.37万元。
  (二)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政策及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11笔次的贷款累计3680万元未能流向农业和农村经济以及小型企业的问题。至2016年6月,龙湖区冠华小额贷款公司流向房地产公司的贷款已全部收回。
  二是关于11家小贷公司共计992笔贷款79847.45万元的抵押物未办理登记的问题。目前,已收回未办理抵押物的贷款7578.76万元,对无法进行抵押登记手续的农村集体土地及其上盖物的贷款,则采取所属村居经联社办理“内部抵押”登记,并对其进重新分类,纳入担保类或信用类贷款。
  三是关于8家小贷公司1676笔贷款计287607万元由其股东提供担保的问题,有2家小贷公司已收回全部由股东提供担保的贷款、5家小贷公司的股东担保贷款额度控制在贷款余额50%以内、1家小贷公司股东担保贷款额度超贷款余额50%的已责令要求今年年底退出市场或减资。
  四是关于3家小贷公司所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不足100%的问题。其中1家小贷公司已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102%,其余2家小贷公司因近期不良贷款急剧上升,短期难以提足贷款损失准备,已要求今年年底足额计提。
  五是个别小贷公司未将49笔余额8197.93万元的逾期贷款归入不良贷款的问题。目前,已结清本息的逾期贷款4093.2万元,超半年以上的逾期贷款已收回20万元、进入法律诉讼阶段129.8万元,其余逾期贷款则按《贷款风险分类指导原则》重新进行分类。
  (三)2012年至2014年汕头市污水处理厂专项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有3个污水处理项目超概算的问题。2015年9月9日,区发改局已同意潮阳区贵屿镇污水处理工程(一期)概算总投资由原来15745万元调整为19313万元;潮南区两英污水处理项目因实际结算造价未超过批复概算的10%,可不用申请调整批复概算,已落实两英镇政府牵头两英广业环保有限公司将项目超批复概算缘由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市发改局;潮南峡山污水处理综合整治工程超过批复概算10%的问题,已落实峡山街道牵头峡山广业环保有限公司完成概算调整申报手续。
  二是至2015年6月底,8座污水处理厂实际铺设完工的污水处理管网97.5公里,仅占计划数131.14公里的75.35%的问题。潮阳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计划扩建管网15.8公里,将满足污水厂7.5万吨/日的处理量。市南区污水处理项目濠江分厂近期拟启动沿江北路(珠浦段)建设,并将督促濠江区加快辖区截污管网配套建设。
  三是贵屿污水处理厂至2015年1月已完工一年仍未能投入运营的问题。为尽快投入运营,已委托广东省中水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上网进行托管招标,并于2015年12月28日开标,中标公司为东莞市科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1月5日完成公示。
  四是区县财政局滞留资金2025.9万元的问题。目前,谷饶、贵屿两个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正在规划设计中,潮阳区财政局将待项目动工后按进度安排拨付资金;潮南区财政局已将资金拨付到峡山、两英污水处理厂,用于归还污水管网BT资金。
  五是关于部分污水处理厂未开工建设的问题。据市环保局反映,有7座污水处理厂正在施工建设阶段,有3座污水处理厂已完成选址、可研、“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
  (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整改情况
  关于潮阳区2015年有120套公租房未达到规定开工标准的问题,目前海门安居工程(四期)已完成基础打桩,进入首层基础施工;至2015年底潮阳区和濠江区工程项目闲置资金分别为5080.87万元和2107.97万元的问题,目前潮阳区财政局已拨付闲置超过1年资金573.69万元并将根据海门安居工程(四期)建设进度拨付资金,濠江区正抓紧落实房源收购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选址等各项工作,争取尽快启动闲置资金;濠江区、南澳县已对住房保障对象逐一进行核查,完善申请表中欠缺审核审批手续并建档;濠江区已建立工商、公安等部门对保障家庭对象信息查询的数据共享机制,潮阳区已布置相关部门建立住房保障对象多部门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濠江区南山湾工业园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办理建设用地相关手续;潮阳区海门64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已办理集体转国有土地有关手续,现正抓紧办理国有土地初始登记手续,对第四期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已依法实施招投标,空置的174套保障性住房已分配安置。
  (五)2013年至2015年试行年票制车辆通行费收支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年票制车辆通行费的年度资金收支计划均存在编报不及时情况,次年年初才能下达当年资金计划的问题。对此,市路桥处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工作的主动性,于2015年底向市财政局编报部门年度预算计划,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市本级部门预算草案经市人大审议批准后,市财政局在规定时间内将路桥收费管理处的部门预算计划予以下达。
  二是关于国道206线大学路段等5个项目长期以工程暂估概算数作为还贷基数,影响还贷基数的准确性的问题。目前,国道324线外砂大桥、莲阳大桥和东里大桥改建工程3个项目正进行结算、决算及送审工作;由于陈沙公路项目东延线不再建设,需调整建设规模后才能进行竣工验收,目前项目单位加紧与相关部门沟通,争取调整立项后尽快进行项目竣工决算;金凤路桥项目(一期)已启动竣工决算相关工作,现已完成工程决算和竣工编制的招标工作。
  三是关于年票制车辆通行费征收率逐年下降的问题。省政府已批复汕头市自2017年1月1日起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仅保留礐石大桥收费,剩余债务及日常养护资金视车辆通行费年度收支缺口和财力情况,由市财政给予补差,实现政府买单,减负惠民。
  (六)城投债项目运营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城投债资金投入的3个建设项目实际完成时间均超过发改部门核定时间的问题。目前,38亩保障房项目和华新城限价房两个保障房项目均已验收并交付使用,金凤西路一期项目已通车并分项移交给管理部门。
  二是至2014年12月底使用城投债资金回笼率仅为10.70%,不足以依约偿还企业债券的本息的问题。市财政局连续两年提前拨付城投债项目回购资金32058万元,缓解了城投债还本付息压力。接下来市城市开发总公司将通过收回代建项目投资款和华馨花园整体被收购等方式回笼城投债资金。
  三是关于华新城限价商品房项目闲置率高达89%,影响城投债资金的回笼和循环使用的问题。为加快华馨花园存量房源的处置,市政府已将项目存量房源转为一般商品住宅进行销售,并与建鑫集团就项目存量房源合作组建租赁平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为更好地完善项目,启动汕头市潮阳路(潮安路~澄海路)及华馨花园周边道路配套工程,加速完善项目周边道路、照明等配套设施建设,并要求金平区政府配备名牌小学,以解决入住人群子女入学问题。
  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对市中心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和急诊综合楼工程项目、市特殊教育学校第一期建设项目、市劳教戒毒用房工程(二期工程)、大华路(金砂路-海滨路)改造工程、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办公业务用房修缮项目工程、汕头龙珠水质净化厂厂外截污管网工程等6个工程项目投资总额7.76亿元进行结算审计,相关项目单位已按照审计核实的工程造价与各施工单位结算,节约财政资金1.27亿元。
  十一、市本级预算支出联网监督跟踪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关于预算支出联网监督未按照全口径对财政资金实行监督的问题,市财政局将逐步把社保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财政一体化系统进行收支核算。关于财政预算执行一体化系统反映每一笔预算支出的信息不够细化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发文通知市直单位,在需要支付的凭证“摘要”栏目中,自行填上相关资金使用的目标类型和数量,细化支付信息,同时将把预算指标编制到经济分类,逐步拓展到支出经济分类,完善系统数据。
  十二、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的意见和建议
  (一)科学理财,壮大财政收入,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2016年来,我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但受实施“营改增”和一系列减收降负政策的影响,以及中央省市出台一系列政策性增支因素,我市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基金收入均未能完成时间进度预期目标。全市各职能部门应努力培植财源,加强税收征管,并积极寻求上级财力支持,争取地方债资金,进一步增大市本级可支配财力。同时,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将预算编制与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相结合,对历年结转和结余在今年规模较大、专项支出预算执行率较低的单位,相应压减新年度预算安排,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应结合国家和省出台或拟定的一系列PPP管理制度,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创新投融资金机制,缓解偿债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压力。
  (二)加大督办督查力度,确保审计整改到位
  目前,还有部分单位的整改报告只是对有关问题进行说明解释,并未涉及具体整改措施;部分单位的整改报告虽列出整改方案和整改计划,但对审计整改后续情况和整改成效未及时反馈给市审计局。为此,各地区各部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由“一把手”负责组织整改;对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领导要履行职责,负起监督的责任,落实下属单位整改责任人跟踪整改进程,并督促其落实整改措施 。同时,对成因复杂、涉及面广、历史遗留等问题,各区县政府和各部门、单位要加以调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重点,分阶段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对一些需要上级机关及其他部门配合解决的问题,有关单位要主动上报各主管部门或市政府要求协调解决,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做到信息共享、分工负责,形成审计整改合力,促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