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温湛滨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情况汇报
  • 2021-11-08 18:30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1月7日下午,温湛滨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加快构建内外高效联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推动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市长曾风保出席会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交通运输作为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把准定位、瞄准目标,鼓足干劲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时期,累计完成交通投资553亿元,比“十二五”增长近3倍,甬莞、揭惠、汕湛、潮汕环线等高速公路,厦深铁路联络线,广澳港区二期工程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

  温湛滨指出,目前汕头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能力还不足,尚未形成汕潮揭一体化高效便捷交通体系,交通衔接辐射能力与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功能要求仍有差距。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大格局、高起点、高标准做好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科学谋划一批港口、高铁、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通用机场等项目,高水平建设内外高效联通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温湛滨强调,要立足全国交通网络格局,按照“贯穿沿海、辐射内陆、串联港区、衔接组团”思路,加快推进汕汕铁路、漳汕铁路等项目,争取一批高铁项目纳入上级规划,进一步打通北上、西联、东接的交通大动脉,构筑联通全国的综合运输大通道。要推进港航体系建设,加快广澳港区、海门港区、疏港铁路等建设,打造粤东港口群核心港区和公共物流枢纽港区。要健全客货枢纽体系,高水平建设汕头火车站及枢纽一体化工程,突出多式联运和无缝衔接,打造高效便捷的多层次综合枢纽体系。要加密高速公路网络,争取实现“镇镇通高速”目标;促进汕潮揭三市互联互通,争取粤东城际铁路尽快开工及广梅汕铁路电气化改造,加快建设汕头至饶平高速公路、潮汕大桥、京灶大桥等项目,谋划直达潮州、揭阳城区快速路,打造粤东地区一小时交通圈和汕潮揭核心区半小时通勤圈。要加快形成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市域骨架网,推进汕头海湾隧道、牛田洋快速通道、南澳联络线、汕南大道等道路建设,分类分步实施国省道改造,强化粤东公路枢纽地位。

  温湛滨要求,要科学编制《汕头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规划》,尽快出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方案,并按照“十四五”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不少于1000亿元的目标,分解细化每年具体任务,挂图作战推进一批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构建起串联快速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汕头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发展改革局分别作发言。

  市领导许宏华、赖小卫、李钊参加会议。

  (记者林黛婉、姚天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