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加快构建以新质生产力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 2024-03-20 08:5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而新质生产力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当前,随着“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积蓄动能持续释放,汕头正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打造产值超7000亿元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全面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构建以新质生产力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上海电气装配车间的生产场面。记者柯晓 摄)

  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新质生产力,核心要义是以科技创新驱动生产力向新的质态跃升。数据显示,2023年,我市创新动能持续壮大。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2%和4.8%。

  “汕头应紧紧抓住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契机,持续吸引重大科研平台及科技创新人才落户,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中,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汕头超声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贵松表示,结合自己工作实际,下来要充分利用广东省车载显示触控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触控与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加大力度开发车载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全贴合技术、MiniLED显示器件技术等新型显示触控技术,持续保持细分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为企业创造新的产值增长点。

  聚焦产业科技互促双强,2024年汕头将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以汕头科学城全面建设为引领,加快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科技赋能作用,完善大型科研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全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培育基地。同时,办好南澳科学会议,常态化开展产学研“面对面”对接活动和高校科研院所“双月座谈会”,让更多创新成果在汕头落地。

  立足资源禀赋向“新”而行

  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是汕头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也是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力抓手。特别是聚焦以海上风电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汕头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打造国际风电创新港,推动“四个一体化”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国际最大的40兆瓦级风电机组实验平台开工建设,全市落地海上风电产业链项目15个,总投资约78亿元,以海上风电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聚链成势。

  来到位于濠江区“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里,300多名工人正抢抓施工进度,加快推进产业园一期工程3个制造厂房建设。其中,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的金风科技厂房基本具备交付条件。“我们作为‘四个一体化’项目的建设单位,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争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汕头绿色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汕头海上风电项目总工程师钱院刚表示。

  短短几年时间,新能源产业成为汕头投资增长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并将在未来几年逐步释放产能和效益。立足资源禀赋,汕头向“新”而行,“新”中有数——新能源产业将加快勒门I扩建、洋东等近海浅水区项目建设,尽快启动深远海场址项目开发,推动新型输配电、储能和海上风电集中送出工程等配套项目开工建设;新材料产业要加快绿色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推动建设功能性纤维、锂电池等重大产业项目;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要充分发挥新型国际网络接入试点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布局算力基础设施。

  技改赋能加快产业“迭代升级”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在推动“科技+产业”互促双强的战略谋划中,汕头致力以技改赋能加快纺织服装、玩具创意、大健康等传统特色产业“迭代升级”。

  目前,总投资305亿元的国际纺织服装城建设如火如荼,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纺织园区,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硬基础。从软实力提升方面来看,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成为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在汕头澄海,越来越多的玩具企业也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培育锻造新质生产力,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不断突围成长。大健康产业正全力完善从研发、生产到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等产业链条,加快广药王老吉荔枝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设,推动发展中成药、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设备制造产业。

  “新的一年,我们将依托产业资源和规模优势,联合全国纺织类高校、科研院所在汕头国际纺织城共建合作实验室及研发中心,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染整技术,研发功能性纱线、面料,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汕头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秘书长余少芬表示。“我们将以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推动塑胶精密制造发展为主线,通过强龙头、促赋能、带小微、拓市场、建载体、树形象,多措并举带领玩具企业推动玩具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汕头市澄海区玩具协会会长黄逸贤信心满怀说道。

  (记者杨舒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