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汕头隆重开幕
  • 2023-08-17 10:2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8月16日,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我市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聚数联侨 数创未来-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聚力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

(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 记者方淦明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维,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主持工作)王建伟出席大会并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大会。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作专题宣介。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丘成桐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瑟夫·希发基思以视频形式发表主旨演讲。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许典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汕头市委副书记、市长曾风保出席大会。

  何维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的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处于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第一梯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势进一步夯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国民经济关键支柱。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本次大会在广东汕头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汕头牢记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殷殷嘱托,搭建汇侨联侨“数字桥梁”,推动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王曦指出,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快数字经济强省建设,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向发力,全面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和核心软件攻关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巩固和拓展数字经济优势。汕头作为国家首批经济特区、全国著名侨乡,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希望汕头市以此为契机,全力推动以国际数据传输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做大做强。广东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活力,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王建伟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锚定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目标,扎实推动数字经济建设,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数据要素价值为导向,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底座、强化新技术新产品供给、持续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温湛滨指出,汕头深入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扎实做好“侨”的文章,加快建设新时代数字经济特区。汕头发展数字经济基础优势明显、现在势头强劲、未来前景广阔,特别是具备直连覆盖广、数据传输快、绿电供应足、业务拓展优的核心优势,要瞄准以国际数据传输为核心的数字经济赛道,深入实施“1+3+2+4”工作部署,着力加快新基建、完善产业链、构建生态圈,打造数字中国的汕头样本。

  丘成桐表示,数学是数字经济的基础,我国需要发展数学思维与应用数学技术,将数字经济做得更尖端、更强大。汕头在国际通信业务方面具备重要地位,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制造业和侨乡资源,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

  约瑟夫·希发基思表示,人工智能和信息通信技术之间的技术融合向通用人工智能迈出了一大步,未来,构建包含人工智能组件的值得信赖的智能系统的能力,将最终决定人工智能能否成为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力。

  大会发布了数字经济人才联合培养计划,成立了汕头华侨试验区通信技术创新实验室,同时举行了数字产业生态合作伙伴签约、数字经济重点项目签约合作、2023中国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颁奖等仪式。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报告(2023)》,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3)》,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3数字经济十大趋势》。大会同期还举办1场主论坛、16大主题论坛及主题展览、中数大赛决赛等系列活动。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通信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共同承办。许宁生等16位院士出席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直有关单位,各地工信部门,汕头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行业协会负责同志,侨胞侨领代表,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南方电网、腾讯等数字领域头部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等1000余人参加大会开幕式。

  (记者杨舒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