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丘成桐先生发表主旨演讲,冀望中国数字经济、汕头发展越来越好
  • 2023-08-17 10:2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头是国家首批经济特区之一,在国际通信业务方面具备重要地位,拥有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制造业资源和侨乡资源,建设、发展数字经济优势和潜力得天独厚,在汕头召开‘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非常有意义!”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知名数学家、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先生发表主旨演讲《数学与数字的相互促进》时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要扎扎实实地从基础科学做起,才能夯实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基础,从根本上建立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优势。

(丘成桐先生发表主旨演讲。 记者林鹏 摄)

  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我国明确提出数字中国战略。“发展数字经济,重要的一点是要打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丘成桐先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基础科学的重要性,科技突破的基础在于基础科学的进步,而数学是基础科学的基础。“我们现在处在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数学的支持。”

  数字经济的数据、算法等几大重要元素,其核心都是数学问题。譬如大家经常使用的移动支付,包含了离散数学、优化理论、数值分析等诸多数学理论,这些理论确保了支付系统的安全、高效和可靠性。由丘成桐先生创立的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正是致力于应用数学工具解决数字交易等问题,研究成果应用于许多实际场景。

  丘成桐先生的主旨演讲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他深入浅出地剖析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分享如何发展基础科学、培养一流人才等方面的独到见解,现场干货满满,令人受益匪浅。他指出,中国现在有规模非常大的数字经济,需要发展数学思维与应用数学技术,将数字经济做得更尖端、更强大。丘成桐先生呼吁,中国一定要在数学上产生自己的方向和问题,产生对世界有重大深远影响的原创成果,让中国在数学领域成为重要的领导者。

  数学人才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2021 年初,在中央的支持下,丘成桐先生在清华大学创立求真书院。书院聚集了来自数学、物理等学科的杰出教授,从全世界范围内选拔出最优秀的年轻学生,采用“3+2+3”的培养模式,支持学生投身科研,鼓励他们在计算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工程应用等交叉学科领域开展研究,成长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才。

  丘成桐先生表示,国家强调人才战略,在国家数字经济战略中,创新性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引进顶尖人才的同时,也格外注重在本土培养年轻的领军人才。

  “汕头是我出生的地方,我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多次到汕头访问,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丘成桐先生情真意切的肺腑之言,流露对汕头的深深眷恋之情。古稀之年,丘老先生再次重返出生地,感到十分亲切,他衷心希望中国的数字经济有更快更好的发展,也深情祝愿汕头的发展越来越好,更上一层楼!

  (记者林彦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