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五一”假期我市“潮味”文化“大餐”精彩纷呈
  • 2023-05-04 10:2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汕头奋力打造区域文化高地,深入挖掘潮汕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五一”小长假期间,汕头精选演出、优选展览、高品质打造原创文化产品,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和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市民、游客高品质、多元化的文化需求,让人们通过乐游汕头,充分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与活力,尽享美好的“潮味”文化盛宴。

(“五一”假期,潮博中心游人如织。)

  沉浸式感受潮汕文化魅力

  步入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一艘红头船双桅高擎、云帆高张,以蔚为壮观的造型吸引住游客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停留,饶有兴致了解潮汕人薪火相传自强不息的精神。穿过错落有致的波浪形平台,潮博中心在节日期间精心准备的潮汕幸福产业博览汇、2023“潮博文创”玩家节、童趣益智乐园嘉年华、“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等文化活动“火力全开”,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游客们沉浸式感受着潮汕文化的魅力与活力。潮博中心负责人林忠勋向记者介绍,“五一”期间该中心增派值班人员,加强安全管理巡查及秩序维护,增加清洁频次,消除卫生死角,全面提升参观环境,同时在公区增设了一批绿化座椅,更好服务市民游客。为有效缓解客流,满足游客夜间文旅活动安排,“五一”期间,该中心还延长开放时间至晚上9点。

  来自南京的张女士一家四口进入潮博中心后就领取了该中心每日限定发售的“参观护照”,通过游览通关、收藏印章等环节,兴奋地参与打卡赠礼活动,大呼满足了体验感和仪式感。中山游客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网上“刷”到汕头“五一”期间各种文化活动预告,特意更改了原本的出行计划,带着两个小孩一同前来赶一趟“文化之旅”。河源游客吴女士则表示,潮博中心很有设计感,展陈内容很丰富,参观之后想要更深入地了解潮汕文化。

  更令人振奋的是,“五一”当天,春节文化“顶流”再次回归!规模空前的潮汕英歌盛会就在潮博中心英歌广场高燃上演。10支来自潮汕不同地区的英歌队,近千名英歌队员集结亮相,以粗犷豪放、刚健威猛的舞姿和气贯如虹的气势,淋漓尽致展现出潮汕人团结勇敢的精神风貌,表达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槌一鼓,一动一吼,舞出震撼人心的力与美,赢得现场近3万观众的阵阵喝彩。“英歌舞太燃了,这么大的‘阵仗,’现场观看十分震撼!”“一定会‘安利’给身边更多人,希望大家都来汕头看看这一独具特色的人文之美!”“身为一个潮汕人,我充满自豪与自信,家乡的文化资源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踏上红色之旅追寻红色印记

  小公园开埠区是汕头老城区的核心地域和文化标志,在这里,各个红色地标、场馆串联成一条红色文化旅游路线,见证汕头红色革命历史和城市发展变迁。“五一”期间,不少游客就“组团”踏上红色之旅,追寻红色印记。

  受电影《暴风》热播的带动效应,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成为游客前往打卡的首选场馆。来到这一历史上的重要枢纽,游客们认真聆听着红色交通员突破重重谍影,在“红色交通线”护送了200多名中共党员进入中央苏区的感人故事。“我自己比较喜欢红色历史,看了《暴风》后,这次专门来到实地参观,感触颇深。”游客毛先生说,能从诸多实物展现和复原情景中体会到那段烽火岁月的惊心动魄,通过了解这段革命故事会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讲解员蔡恩环告诉记者,“红色交通站”作为寻迹《暴风》——小公园红色之旅解谜打卡活动的点位之一,增强了游客参观的体验感和趣味性,假期前三天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前来参观打卡。“我们希望有意向前来的市民游客能够遵守秩序,文明参观,我们工作人员也会做好服务工作,让大家得到更好的参观体验。”

  距离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不远处,就是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陈列馆3层楼均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分别介绍汕头的名称由来、开埠情况、城市规划、侨商投资、经济特区创办发展等内容,全方位展示汕头开埠历史、城市发展变迁。一楼展厅中,一幅4米多高的壁画描绘汕头开埠100多年间的代表性事件、建筑、人物等,成为不少游客拍照打卡的热门点位。“我第一次来汕头,参观了一圈下来,对汕头整体有了大概的认识,特别是看了改革开放以来汕头的沧桑巨变,祝愿汕头越来越好。”游客杨女士由衷说道。

  位于安平路46号的潮籍电影名人史迹馆同样迎来大批游客。展馆介绍了郑正秋、蔡楚生等潮籍电影先驱的故事,展示百年来汕头电影事业的沉浮兴衰。“五一”期间,这里每天播放旧电影,还展出旧海报、老式电影设备等,充满浓郁的怀旧气息,每天人流量是平时的10倍。除了逛展馆之外,小公园片区还有五福路“电影一条街”、“一扇打开潮汕的门”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系列活动、老妈宫戏台惠民演出等,为市民游客带来精彩的文化盛宴。

  领略滨海城市独特风情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诚然是汕头的“座上宾”,而在这座海滨城市,小清新的“诗与远方”同样不曾缺席。以天为幕布,以草地为舞台,4月29日晚上,南滨公园的荧光音乐汇唱响了海滨之夜,拉开夏夜狂欢序幕。流行音乐、说唱、舞蹈互动等多种形式争相上演,观众游客迎着徐徐海风,挥舞着手中的荧光棒,沉醉在迷人的夜色和欢快的音乐中,尽享时尚青春的文化魅力。

  2023汕头东海岸风筝嘉年华则在草长莺飞的季节里,为游客带来一场有风有海的浪漫。章鱼、鲸鱼、螃蟹等大型海洋生物软体风筝于碧空中飘然起舞,自在游动,连日来,吸引超10万名市民游客前往观赏,体会仿佛置身于海水中的舒爽与自由。佛山游客杨先生开着房车出来露营,他说进入东海岸大道后远远就看到风筝群特别漂亮,带小孩一起过来看一看,很震撼很有趣。“风筝很大,场面很壮观。”游客陈小姐和朋友专程从潮州驱车前来,一边吹着海风,一边用手机拍照留念。她说,风筝嘉年华很好体现了汕头的滨海特色,华侨试验区东海岸公园也很漂亮,是一家大小在周末或假期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记者杨舒佳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