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积极探索创新政务服务便民化措施 推进“指尖办”“简易办” 逐步实现“秒报”“秒批”
  • 2023-03-23 09:3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必答题”,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近年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创新政务服务便民化措施,持续深化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努力实现便民利企最大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提供强有力支撑。

(市政数局加强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 实施“一件事一次办”

  “我们持续发力加强事项标准化管理,推进‘秒批秒报’‘一件事’主题集成等服务改革落地生效。”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陈庆辉告诉记者,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流程优化方面,该局以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体系为基础,组织市各有关部门优化审批流程,推进政务服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探索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报”。截至目前,我市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41%,其中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99.2%;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减率95.73%,即办件比率98.58%。同时,该局以广东政务服务网为统一服务平台,建设“秒批秒报”服务专区,汇总上线“秒报”“秒批”事项,为企业、群众办理户籍、纳税、社会保障、住房保障、人才服务等高频业务集中提供指引服务。目前专区已上线事项206项,涵盖16个业务审批部门。

  在深入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方面,该局密切关注群众、企业办事实际需求,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协调各部门就出生、教育、就业创业、工作、退休养老、开办企业等企业、群众服务重点领域,以“一件事一次办”为目标开展事项、流程梳理,进一步优化事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同时,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建设完善“汕头市‘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专区”,为办事人提供相关“一件事”的全流程办事指引、场景式导办等服务。目前,该局已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汕头分厅“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专区上线“出生一件事”“身后一件事”“非外资企业注销一件事”“创业扶持一件事”等主题集成服务157件,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一件事”主题服务窗口,线上线下提供同标准的事项服务。

  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3月21日上午,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办企业专区看到,前来办理相关事项者络绎不绝,现场不少办事者连称现在办理有关业务越来越方便快捷了。刚办理好营业执照变更业务的市民廖女士便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么快就领到营业执照,真是太高兴了!”这也是市政数局加强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一个缩影。

  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市政数局通过开展“受审分离”,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动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办理职权进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同时,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在市、区(县)政务服务中心持续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综合受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人社(社保)业务一窗通办,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并大力推动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向基层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延伸。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66个、1963项事项实现“一门受理”,其中1685个事项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特别是在开展企业专题服务上,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窗口,为企业新建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开设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窗通取”窗口,并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在全省地市率先设置汕头市首贷服务中心,并推动中心城区(金平、龙湖、濠江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首贷服务中心,解决企业贷款、融资难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市政数局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与福建漳州、宁夏银川以及省内7个地市建立政务服务跨域合作机制,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采取线上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汕头分厅建设跨域通办专栏、线下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专窗以及配置自助一体机等方式,实现300多项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并大力推广“粤系列”平台应用,做强做优做大“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构建融党政办公、业务办理、政策推送、政企互动、企业中心为一体的移动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零跑动”和“指尖办理”。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竞争力。市政数局表示,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助力全市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记者黄泽春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