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国内首个临海风电试验基地新机位汕头濠江建成,测试容量达国际领先水平
  • 2022-11-27 10:41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位于濠江区海上风电产业园的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随着二次灌浆和场地回填的完成,可满足20兆瓦级海上风电机型检测需求的第2个机位宣告竣工、即将投入使用。未来,该基地还将建设最大可承载24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的测试机位,测试容量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国内首个风电临海试验基地,该平台如何补足我国风电产业链“短板”,助力清洁能源并网“加速跑”?记者来到前线深度“探营”。

  填补国内大容量风机检测“缺口”

  风推动风机叶片旋转产生的电能,属于可再生清洁能源。在自然界中,风储量大、分布广,却相对不稳定,为了检验和保障风电机组在不同场地和工况下的运行状态,新型风电机组在正式投产前需要进行检测试验。施工现场负责人顾利刚向记者介绍,传统的海上风电试验场所大多建在海上,所有的风机安装和检测作业都需要依靠专门的船只来开展,存在效率低、风险大、成本高、不可持续性等弊端。“在临海风资源优异的陆地建设试验基地,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性价比最大化的‘最优解’。”顾利刚表示,得益于陆地作业方便、快捷的优势,临海风电试验成本仅是海上风电试验成本的1/3左右。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在广东省能源局的指导下,于汕头濠江区规划建设国内首个风电临海试验基地。在台湾海峡的“狭管效应”作用下,这里风力非常强劲,拥有得天独厚的风电测试条件。未来,该基地将打造成为海上风电机组认证检测服务平台与公共试验平台,填补国内大容量风机检测的“缺口”,支撑风电等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微信图片编辑_20221127102338.jpg

(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2号机位建成)

  规划建设4个试验机位配套试验楼

  当前,我国海上风电进入规模化发展期,风机研发制造水平不断提升,风电机组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容量递增。广东计划于2022年至2023年间并网的机组单机容量将达13兆瓦,而16兆瓦容量的风机也已进入研发阶段,预计于“十四五”末投产。在汕头,11兆瓦风电机组已经成为上海电气汕头智能制造基地的主打量产产品。与之不匹配的是,国内现有的测试场最大测试容量仅为8兆瓦至10兆瓦,难以满足大容量风机检测需求。

  建设风电机组专门的检测场所,规范开展并网前各项试验检测,对保障电网稳定与安全供电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基地共规划建设4个试验机位,可为最大24兆瓦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提供并网试验和型式认证,满足“十四五”期间国内研发应用机型的最大需求。目前,基地规划第3、4个机位正在有序推进前期工作,并争取于近期开工建设。同时,基地配套建设的试验楼,将瞄准国家级实验室标准,高水平打造科研创新平台。“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组织施工,抢抓时间稳推进度,第2个机位改造最高峰有近60名工人同时作业,确保项目如期建成。”项目经理李景湖说。

  提供“生产-组装-认证”一站式服务

  地处汕头内海湾南岸的濠江区坐拥粤东港口群唯一核心港区广澳港区,区位优势独特、海洋资源丰富。近年来,濠江区聚焦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加快构建以海上风电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规划建设4200亩海上风电产业园,以“一港一园”打造风电产业发展“主阵地”。

  随着新机位的陆续建成,基地将迎来新一批前来接受“考核”的新型风机。目前,基地所在的海上风电产业园已入驻包括生产机舱罩、塔筒、柔性直流设备等在内的多家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基地远期还规划融入柔性直流输电、风储协同控制等科技创新元素,支撑风电新技术和新装备研发。“广东电网公司负责基地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风机制造企业可申请机位开展相关检测,在一个园区内提供风机‘生产-组装-认证’的‘一站式’高效服务将成为现实。”汕头供电局计划发展部助理专责许鸿斌表示,目前,广东电网汕头供电局正在全力推进试验基地新机位及附属设施的落地建设,推动基地早日具备更大检测试验能力,为打造国际领先的海上风电试验基地贡献力量,助力我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记者杨舒佳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