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公示,汕头“携手绣未来”项目入选
  • 2022-11-16 10:25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1月15日,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名单公示中,我市“携手绣未来”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推送的唯一项目入选本次全国大赛,最终在1000个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登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公示榜。全国共有150个项目入围金奖。

(今年3月“携手绣未来”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场面。)

  “携手绣未来”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开展至今已近十年,是在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下,由汕头市文化馆依托我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潮绣、珠绣,组织文化志愿者到汕头市聋哑学校开展潮绣、珠绣教学的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据市文化馆副馆长陈少冰介绍,该项目萌芽于2013年,至今共开展了566场教学活动,文化志愿者们来自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化馆、市聋哑学校,以及社会文化工作者,共有3396人次参与文化志愿活动。

  据了解,在过去两年参与“携手绣未来”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的学员中,35岁以下的青年志愿者超60%。陈少冰表示,在该项目的带动下,潮阳剪纸、手钩花、工夫茶茶艺等非遗项目也纷纷进校园、进社区开展课堂教学和文化志愿活动,这是非遗的传承,也是爱的传承。

  在汕头市聋哑学校,每逢周二、周四,非遗项目潮绣、珠绣传承人洪裕静老师和儿子方杰都准时到学校为学生们传授潮绣、刺绣非遗项目手艺,用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为聋哑孩子们的心灵打开了一扇窗户,让他们在无声世界里寻得五彩斑斓的精神家园。“最先我们带一些材料包来到市聋哑学校,让学生体验,也希望筛选到一些好苗子进行这方面的技艺传承,没想到非常受学生们欢迎。”回忆起该项目起步时的情景,洪裕静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项目刚开始时,由于在手语知识上比较缺乏,与学生的沟通较困难,因此当时自己先向学校老师学会简单的手语,还参加了聋哑学校开办的手语短期培训班,才能进一步跟学生们进行简单的沟通,活动给学生们带来了自信和快乐。近十年来,市聋哑学校共有285名学生参与学习潮绣、珠绣,先后有50多名毕业生从事潮绣、珠绣职业工作,到绣馆就业,成为“绣娘”。

  “‘携手绣未来’文化志愿服务项目能够进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的决赛并且荣登金奖公示榜,说明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非常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服务科四级主任科员何珏瑜表示,近年来,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力开展一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塑造了像“携手绣未来”这样一批品牌项目,用文化滋养心灵、温暖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记者陈文惠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