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深化产教融合构筑校企合作新高地
  • 2022-09-24 10:33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6月底,广东省绿色石化产业就业培训基地项目在汕头技师学院揭牌,该项目经省人社厅批准,由汕头技师学院联合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积极响应我市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通过校企强强联合,发挥企业的技术装备优势和学院的人力资源优势,卓有成效提高高技能人才培养,助推粤东地区乃至全省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实现了企业、学校、学生、乃至社会各方共赢。

222.jpg

(日前,技师学院飞机维修专业被纳入全省十大特色专业。学校聘请持有飞机维修执照资格教师为该专业学生上课。)

  近年来,省人社部门以“广东技工”工程为引领,笃定前行、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出台了“广东技工”工程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深化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育高素质的“广东技工”人才。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和实际,我市将培养新时代工匠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策保障、需求导向和平台供给,高位谋划推动“广东技工”工程落地落实,为培养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创造良好环境,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我市深入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校企合作实现院校与专业人才共育共赢

  今年8月,根据我市“精细化工产业人才振兴计划”要求,汕头技师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我市精细化工企业员工开展技能培训,赴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汕头区域生产一线员工开展了“机电设备使用安全技术”培训。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学院深入光华公司调研,与企业相关领导专家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公司现有员工技能岗位设置、人员构成情况及生产需要,共同商定了送教上门,以“机电设备使用安全技术”为培训主题。学院认真制订培训计划,选派经验丰富的机电工程专业教师到公司为职工授课。企业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根据公司生产实际需求,侧重于机械设备使用及工业用电安全方面的内容,共培训了220人,经过六天的培训和考核,所有参加培训人员经考核,均取得了合格证书,有效提高了企业生产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为企业安全生产、提高生产效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此次“送教上门”活动是汕头技师学院主动适应制造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而主动服务企业开展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学院与企业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沟通,了解企业用人的实际需求及培训需求,积累了与企业开展合作的经验,同时也与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为校企深层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促进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关键,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思路,是社会、行业、企业与学校联合起来共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必然要求。而校企合作则是实现院校与企业专业人才共育、产业协同共创、成果转化共赢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我市出台了系列政策,全力推动我市技工院校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研究制定《汕头市促进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助推建设区域教育高地实施方案》,为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举办“强技能 促就业”政策宣讲会暨首届技能人才活动季启动仪式,开启为期三个月的系列活动,包括政策宣讲、成果展示、技能竞赛、就业招聘、校企合作等,全面展示我市推动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技能保障,为服务我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布局提供人才支撑。同时,优化专业集群,重点打造与地方特色产业相匹配的专业集群,提升技工教育办学规模,目前,全市各技工院校在校生近2万人。

  根据地区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专业院校通过开设专业专班培养技能人才;通过创新合作模式,共建实训室;通过建立“产教联盟”等加强科研共融产学合作,共同培养技能人才,构筑校企合作新高地。目前,我市各技工院校分别与比亚迪等300多家企业和协会建立“产教联盟”,精准培养企业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次,支出培训补贴超2亿元。

  对接企业需求 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7月份,汕头民用航空学院获得开展涡轮飞机(TA)类型执照培训的资质,标志着学院培养航空专业人才迈上新台阶。自2018年,汕头技师学院与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合作创办了汕头民用航空培训学院以来,学院积极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为紧缺航空产业培养高端技能人才。

  近年来,我省高质量推进“广东技工”工程,推动“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通过整合政企校资源,为产业培养“新工匠”。汕头技师学院紧抓机遇,对接航空业领域发展需求,加快培养相关专业青年技能人才,前不久,学院的飞机维修专业被纳入全省十大特色专业。就在日前,飞机维修专业首届学生中有24人到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实习上岗。汕头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晓忠表示,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是排名比较靠前的大型飞机维修公司,学生到这类企业实习,对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有很大帮助,对他们的就业也有很大帮助。他坦言,学院培养学生方向会倾向结合市场的需求,像飞机维修专业,目前这个行业对此类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需求量较大,学院最近聘请了13位从航空企业引进来的持有飞机维修执照资格的教师;另一方面,依托以色列教学资源的优势,通过引进吸收其教学经验,来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

  值得关注的是,在强化平台建设方面,我市在各技工院校建立了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省级培训基地、3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5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有针对性地采取师带徒等形式,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我市将全面推动技工院校扩容提质,积极谋划粤东技师学院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汕头技师学院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不断拓宽校企合作的广度,全力推动企业员工、技能人才、教师交流,搭建沟通合作的桥梁纽带,提升企业培养主体的地位。围绕我市产业发展特色,优化技工院校专业设置,重点培育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记者陈若萱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