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9月将在汕头全面启动
  • 2022-08-13 10:1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落户汕头的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简称“汕头实验室”)于2019年1月正式挂牌并于2020年7月底开始施工。经过2年的建设,一期核心园区于今年7月完成建设,并于近日开始启用部分办公区域。实验室计划在下个月全面启动。

342f7b26-f943-4cfd-bd39-6c1a32ef6ac8.jpg82867479-2f75-45df-8e98-7926ffeed499.jpg

  汕头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第二批启动建设的广东省实验室之一,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管、汕头市人民政府举办的省级科研事业单位,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为瞄准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需要,落实建设创新型广东的重大部署而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

  实验室基地位于中以(汕头)科技合作新区内,分两期建设,其中已经竣工的一期核心园区位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南校区的西面,实验室一期基地总用地面积93.2亩,已建成高标准科研大楼与综合服务设施,重点研究团队、中小试项目及“专精特新”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正逐步进驻。二期建设拟规划建设中试项目、孵化园区、产业化验证基地及综合园区等。

  目前,实验室人员总规模有196人,聚集了多名领军科学家,组建了18支高水平科研团队,招揽了一支博硕士占比超80.3%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与香港大学等知名高校累计联合培养博硕士48名。

  实验室战略布局将以“新化学、新化工、新产业”为思想统领,以实现“双碳目标”这一重大战略决策为牵引,以实现广东省以及粤东化工产业的发展需求为建设初心,结合我市“三新两特一大”布局,主攻“碳中和化学与化工、高端精细化学品、高端化工装备”三大方向,加快推进公共平台建设,建设好化学表征与分析中心和化工中试研究中心,建立与汕头大学、中山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单位的合作机制,实现打造开放式科研平台、产出一批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推动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带动区域创新发展的目标,大力推动汕头奋力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目前,汕头实验室已搭建了“新化工”综合研究平台,购置了包括亚洲领先的超高时空分辨双球差电镜在内的一批大型仪器设备,以开放、共享的模式,服务于粤东乃至全国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在产学研与成果转化方面,与一批央企及驻地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关系,成功孵化成立首家产业化公司,并储备了低碳烃脱氢、高端微反应器等一批产业化前景良好的技术研发成果。

  化学化工材料、精细化工产业是汕头的第二大产业。在化学试剂、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薄膜添加剂、色母粒研发生产等领域,我市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研究产业化水平。全市32家上市企业中,大部分与化学化工技术相关。汕头实验室的运作,将支撑汕头补齐发展短板、培育壮大高端优势产业、增强对高端科技创新人才的吸引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知名度,同时,有利于提高城市整体竞争力,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经济特区迈入发展新征程注入强大动力。

  (记者陈文惠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