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 2022-06-12 09:31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6月11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非遗保护意识,营造浓厚的非遗保护氛围,展示非遗保护传承成果,11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广旅体局主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汕头市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小公园启动。本次系列活动的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

  据介绍,本次系列活动共分12个大项,主要包括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和巡游、美食类非遗集市、非遗购物节和非遗大师精品竞拍、潮剧和潮乐展演、非遗讲坛、非遗法宣传等,充分展示汕头市近年来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嘉年华”,让非遗传承真正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

  活动现场十分热闹,包括潮州大锣鼓、南枝醒狮、双咬鹅舞、潮阳英歌、鲤鱼舞、布马舞、非拳技法、陈氏太极拳小架、弹力拳、李家教拳、汕头杂技在内的队伍近260人进行了展演和巡游。同时,分别有17个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现场展示和18个传统美食类非遗项目参与了现场制作和销售,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此外,来自《汕头少年报》的小记者团参与了本次活动“我是非遗小记者”版块的采访报道体验,体现了非遗传承的活力。

  汕头非遗资源丰富,具有整体性保护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本次活动主会场的小公园,是老市区的商业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域和文化标志。

  近年来,汕头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进非遗传承保护和利用工作,坚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取得一定的成效。今年,汕头市有12个项目列入第八批省级非遗名录,58个项目列入第七批市级非遗名录。截至目前,汕头市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为160个,其中国家级项目14个,省级项目51个。全市现有1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及一批省、市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研究基地和工作站。此外,汕头于去年10月份还建成了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集中展示了汕头、潮州和揭阳三市的代表性非遗项目,规模位居广东省前列。

  (记者郭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