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华侨试验区蓄势赋能加快建设数字特区核心区
  • 2022-06-11 09:3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走进华侨试验区,东海岸新城新溪片区的立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心已开工建设,深汕协同创新科技园两个现代产业项目——深圳市汕头商会科技园、深汕数字科创产业园如火如荼推进;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机房基建已基本完成;国际化综合医疗中心汕头市中心医院易地重建项目正加紧施工……如今的华侨试验区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时期,2020年、2021年GDP增速连续两年超过20%。

5ec62be0-4445-4e77-ad5d-af0b55b4575a.jpg

  经过七年多来的发展,华侨试验区初步形成总部经济、特色金融、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等四大核心产业,特别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的产业格局,为汕头经济特区“迎头赶上”增添新动能。目前,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的筹办已进入冲刺,华侨试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俊毅表示,试验区将借力大会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和“数字经济对外开放服务华侨的国家级平台”。

  加快构建现代都市产业体系

  2014年,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华侨试验区,是全国唯一兼具“侨”和“文化”内涵的国家级平台。试验区自设立以来,一直被视为“特区中的特区”,是展现改革旗帜和创新标杆的试验区。

  刘俊毅告诉记者,近年来,试验区紧紧把握功能定位、发挥平台优势,围绕人工智能、供应链金融、数字科技、远程医疗等新兴业态集中发力,持续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产业项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汕头打造“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路。

  在华侨试验区数字科技产业基地,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这是试验区探索培育现代产业的一个重要平台。该基地自成立以来,积极发展电商直播、供应链、大数据、信息技术等新经济产业,先后引进广东臻和实业、稻谷传媒等一批数字经济、供应链服务中台、短视频内容、智慧航空等企业落户。截至今年4月,入驻企业合计注册资本约21.62亿元,产值突破245.72亿元,创造单栋楼所有企业销售收入超200亿的规模,跑出了经济增长的“加速度”。

  在东海岸新城新溪片区,立讯控股(广东)有限公司去年竞得汕头首宗新型产业用地(M0),将投资50亿元兴建立讯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心基地,用于消费电子、5G通信、汽车部件、远程医疗、智能制造以及智能家居的研发和生产。随着该项目落地,可望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坚持文化引侨、平台联侨、政策惠侨、经济聚侨,支持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平台建设,引导华侨华人更好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如今试验区已有宝能、明园、太安堂、雅士利等13个总部经济项目落户,总投资超200亿元,吸引300多家企业注册入驻。深汕协同创新科技园首期总投资约15亿元的深圳市汕头商会科技园、深汕数字科创产业园两个现代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这些项目,都将推进侨资潮商总部经济产业的聚集发展,吸引广大侨商、潮商回乡投资兴业。

  刘俊毅表示,试验区将积极参与汕头申办2024年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国际潮商大会、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等重大涉侨活动,密切与侨商、潮商的沟通联系;着力打造试验区国际侨才港,吸引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及高端人才、创新项目落地,努力建成青年侨才回国创新创业的第一站。

  值得一提的是,七年多来,试验区特色金融稳步发展,拥有“华侨板”、华侨产业母基金、“助企贷”信贷风险补偿金、供应链金融等一系列金融平台和资源,集聚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40余家,为入驻企业做好资金配置和支持。有了金融服务作支撑,也让产业发展更有底气。

  数据显示,2021年试验区直管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77亿元,同比增长22.7%,连续两年GDP增长超过20%,在粤东西北地区排在前列。

  做强做大数字经济产业

  在省政府《关于支持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支持华侨试验区发展大数据产业、医疗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去年底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华侨试验区要加快建设数字特区核心区,构建现代都市产业体系,打造“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高地。

  有政策就有方向。试验区全面贯彻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不断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试验区直管区内的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天亿马从最初的“电子政务”向“智慧政务”转型,开发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系列数字技术方案。去年11月,天亿马迎来了全新起点——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交易,成为华侨母基金参与投资的首家上市企业。而这,也是数字经济在这个国家级功能平台发展的探索实践。

  像天亿马这样的数字技术企业,正在试验区加快集聚。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技术的航天企业,利用航天技术应用转换,探索“行业+航天数字化”发展模式,赋能医疗大健康行业。在医疗信息化服务领域,搭建了粤东首个区域远程医学影像云平台,实现“基层医院拍片、三甲医院看片”的区域医疗资源互通。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关键生产要素。位于华侨试验区的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为汕头数字经济的发展夯实了“硬实力”。

  “出入口局的设立,搭建起一个数据直通海外的平台,使汕头成为面向东盟和亚太地区数据传输时延最短、带宽资源最充足、通信可靠性极高的城市。”刘俊毅告诉记者,依托汕头出入口局,可以为汕头发展跨境金融、跨境电商、跨境物流、对外医疗、在线教育、大数据以及特色互联网及软件服务业等具有跨境数据传输需求的数字经济产业提供重要支撑。不仅如此,汕头与海外华侨的沟通,将从原来“硬”连接变成“软”连接,包括保障海外华侨在知识产权、企业发展等的利益,可以通过数据加强全方位沟通。同时,借助工信部相关的支持和试点政策,产业方面特别是“三新两特一大”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上,将引领汕头进行质的飞跃。

  刘俊毅表示,汕头出入口局已基本完成过渡机房的建设工作,下来把相关的链路全部接通,并接入算力中心,形成枢纽效应;组织编制汕头出入口局产业发展和政策创新规划,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头部企业的落户,以优质企业的示范作用和集聚效应,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驻,形成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高规格办好数字经济大会

  汕头是知名侨乡,“聚数联侨”是发展数字经济的着力点,也是汕头承办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的发力方向。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当前,试验区协同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做好数字经济大会筹办工作。

  刘俊毅表示,数字经济大会作为全国唯一以“侨”为特色并在经济特区举办的国家级数字经济峰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李希同志莅汕调研强调“谋划办好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具体指示要求的重要抓手。

  “部省联办的数字经济大会在汕头召开,并将永久会址落户在汕头,可谓机会难得!借助这次机会,可以充分展示汕头在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发展优势;10余位院士莅汕参会,将为汕头数字经济发展把脉支招,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指引。”据刘俊毅介绍,试验区正以数字经济大会为契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大会将举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生态伙伴发布仪式,包括头部企业在内的数字经济优质企业将落户试验区,目前拟签约企业15家。通过这些优质企业项目的品牌效应,将带动更多数字经济产业上下游企业和核心业务集聚汕头,打造数字服务聚集区。

  刘俊毅表示,试验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国家级发展平台示范引领作用,以新兴产业为主攻点,以做好“侨”的文章为使命,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支撑,奋力打造成为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新高地和聚侨联侨重要枢纽。 

(记者蔡晓丹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