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成为网红打卡点
  • 2022-02-14 09:5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中心是城市的枢纽。近期,位于濠江区的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进入试运营,这座汇聚潮汕文化精髓的城市新地标成为市民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点。

  昨日,记者走进潮博中心,沿着观赏走廊,探访中心内现已开放的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潮汕华侨博物馆和汕头美术馆,顺着潮文化的发展脉络,品味潮汕文化百花齐放的盛景。

  恢弘建筑汇聚潮文化精髓

  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其建筑风格取材于极具潮汕韵味的山海特色、红头船、潮汕民居,汇聚着潮汕文化精髓。潮博中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设计大师何镜堂教授领衔设计,其建筑外立面造型,一面似延绵的山脊、似出海巨轮的船头,一面似海潮涌动、似红头船舷。南面设有近万平方米的英歌广场,北面是面向内海湾的滨海广场和观海平台,主雕塑《潮汕赋》便设在这里。面对海湾,市民游客享受徐徐微风,饱览独特的“山海城交融”风景。

  与恢宏大气的外观相比,潮博中心的内部更让人“惊喜”。步入中心大堂,大堂内嵌了一艘巨型红头船,蔚为壮观,这是潮汕地区开始起航驶向世界、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围绕“时光隧道”大厅形成了自然舒展、错落有致的波浪形平台,可沿着规划路线逐层观赏。据了解,作为潮汕文化展示交流综合体,潮博中心东侧为静态的主题性博览空间、西侧为动态的公共艺术展览空间。沿楼梯往二层,前厅大堂可作为各项活动展览的开幕空间,主要配套为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对外交流中心。

  声光电互动展示非遗项目

  要了解潮汕文化,自然少不了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这里汇聚了潮汕地区大量的精美艺术品,用多种形式展示潮汕三市已申报核准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从集聚地方传统建筑技艺的潮汕老厝进入,嵌瓷、木雕、石雕、彩画等技艺悉数亮相,穿过接近1:1比例仿制潮州从熙公祠门楼,领略潮汕祠堂门楼的堂皇和精美。潮州木雕、陶瓷微书、抽纱、潮绣、金漆木雕神龛、印章镌刻技艺、珠绣等实物展品琳琅满目,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尽情地感受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魅力,探求精湛独特的潮汕传统表演艺术、富有特色的民俗节气、深藏民间的地方古老音乐、高超绝伦的传统手工技艺、丰富多彩的口头传统语言以及身怀绝技的“非遗传承人”的精彩文化呈现方式。

  而在非遗馆第二展厅更是使用各种大型现代装置来展示潮汕非遗项目,动态的音像光影让人仿佛身临其境,亲身体验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现场有不少市民近距离观看非遗项目潮剧的各种服饰、袍服的潮绣、冠帽的制作,还在潮剧戏服试穿戴系统前,挑选自己喜欢的角色,穿上冠帽袍服,打卡发上朋友圈。据悉,部分非遗项目运用了多媒体AR增强技术,通过对视频、音频、动画、图片、文字等媒体加以组合应用,生动、形象、准确地反映和展示,促进观众视觉、听觉及其他感官和行为的配合,创造崭新的参观体验。

  馆藏丰富展华侨名家风采

  除了潮汕非遗展馆外,潮汕华侨博物馆、汕头美术馆也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往参观。其中,潮汕华侨博物馆集中展示和弘扬潮汕历史文化、潮汕华侨文化及其精神。据了解,潮汕华侨博物馆主办方自2020年起,向社会征集了相关华侨物品,包括有祖籍潮汕的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组织同居住国(地区)人民的友好交往、以及在促进居住国与祖(籍)国的友好关系方面所作贡献的相关物证;为居住国(地区)经济与社会、文化发展所作贡献的相关物证;反映潮汕籍华侨不同历史时期生产生活、重要人物及重大事件等方面相关的各种代表性历史见证物;代表人物和各界知名人士创业经历、学术活动、社会政治活动及其重大建树的相关物证等。

  而汕头美术馆分为公共展厅和著名画家个人专厅,位于潮博中心第三、四层、五层,是粤东地区近现代及当代美术的收藏、研究、陈列展示、教育宣传、交流与服务中心。该馆主要展出的是陈其美、黄璧等潮汕地区自明末以来著名画家的作品。潮汕地处广东东部,与福建接壤,一直以来潮汕绘画受到闽派绘画的影响深远。明代后期潮商从江浙等地带来大量扬州八怪和海派的作品,到了清末,海派绘画开始在潮汕画坛产生影响。潮汕地区绘画甚至有广东海派的称谓,岭东画风由此发轫。目前,三楼美术馆展厅正展出汕头迎春美术作品展,该展到本月28日结束。

  打造潮汕文化综合体新标杆

  作为汕头地标性建筑,潮博中心拥有本土最高规格的专业文化空间和设施,具备打造高品质文化品牌活动的优势基础。据了解,试运营阶段,潮博中心免费开放了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潮汕华侨历史博物馆、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和汕头美术馆等4个公益性展馆,每日接待市民游客近5000人次,春节期间最高峰更是超过1.5万人次。

  “潮博中心将成为一座集潮汕文化展示和交流、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潮汕文化综合体。”汕头市潮博城市有限公司中心运营部工作人员林泽凯表示,接下来将以潮博中心为活动基地,策划潮汕文化博览会、华侨文化节、文化创意设计周、城市公共艺术节、各种商业展会等活动,通过整合国内外优质文化资源,以创意赋能文化产业,打造潮博中心原创品牌活动,树立潮汕文化艺术风尚的标杆地位。

  (记者李德鹏 实习生陈淑莹 巫泽丰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