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 2021-10-18 10:0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当前,汕头正在新的赶考路上,以更大魄力、更高起点全力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汕头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年来,市农业农村局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用心用情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按下了乡村振兴“快进键”,一幅农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衔接有力 脱贫村焕发新活力

  金秋十月,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党群服务中心“永远跟党走”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小北山革命纪念馆、红色长廊、母子榕红色公园、红色渡口等串起一道红色风景线,沿着潮水溪的万里碧道,湿地公园小桥流水,亭台楼榭,水上的红船餐厅,陆上的雅致木屋,周边满目的田园风光……与一年前相比,这个“红+绿”脱贫村更加魅力动人。

  桥陈村党支部书记陈瑞雄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一年桥陈村变化非常大,村里3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一村一品”项目落地了,特别是引进了汕头市吉之旅旅游有限公司实施“桥陈湿地旅游村”项目,一期规划预计投资2042万元,每年可增加30万元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桥陈村的“蝶变”离不开帮扶单位的接续奋战。王国富是深圳市进驻金灶镇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兼驻桥陈村第一书记。他一接过“接力棒”,就马不停蹄对桥陈村进行调研。“桥陈村硬件软件都很好,人气也很旺。”王国富告诉记者,摸清“村情”后,根据桥陈存在的短板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规划设计,把“1+5+15”工作思路编成“1个目标明方向、5大任务把全局、15项措施践新风”的顺口溜,围绕“将桥陈村建设成为‘农业高质高效、环境同建同治、乡村宜居宜业、村民富裕富足’的现代化示范村”这个目标,重点聚焦巩固脱贫攻坚、加强组织建设、发挥特色产业、推动服务功能、优化村居环境“五大任务”。

  一年来,我市迎来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市2.7万户9.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37个省定贫困村脱贫出列并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010元,99.9%的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同时,强化现有帮扶政策衔接,真金白银支持培育产业,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加强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和分类帮扶,全力做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组团、结对帮扶工作,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加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初见成效。

  寨前湖波光粼粼,绿树红花、潮汕民居、小桥倒映湖面,未央岛自然典雅,房前屋后见缝栽绿……身处潮南区东华村,一幅“潮风水韵、耕梦东华”的诗意画卷,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乡愁。“现在的乡村变美了,美得富有特色又乡愁浓浓,令人流连忘返。”市民郭女士说出了大多游客的心声。

  事实上,这一年,我市不断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村“四小园”建设专项行动,因地制宜打造乡村连线连片乡村风貌带,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一个个美丽乡村如同一幅幅多彩动人的画卷,生动地展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记者发现,我市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形成一个个有魅力有活力的乡村振兴示范片。我市累计投入资金3.7亿多元,打造了“海韵乡村”的南澳县示范片、“潮汕水乡田园风光”的潮阳区示范片、“潮音侨韵,风尚家园”的潮南区示范片,覆盖15个行政村,已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的热门打卡点。濠江区“滨海古韵 乡村休闲游”线路入选农业农村部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精品景点推介线路。

  产业赋能吹响全面振兴号角

  有着“世界鹅王”美誉的澄海狮头鹅人气飙升,卤鹅走出国门擦亮汕头美食名片;入选2020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潮阳区丝苗米香飘全国,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桥陈村“一村一品”项目大棚内,阳光玫瑰葡萄长势喜人,南瓜挂果累累,工人们正忙着除草、施肥。“南瓜大概一个月后就陆续可以采摘了,葡萄要到明年6月采收。”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项目一期面积20亩,他们通过回租村集体土地,将租金回馈给村民,增加了村民收入;同时招收本地及周边的村民,促进当地就业。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省、市级现代产业园为“龙头”,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延伸富民兴村产业链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新业态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先后创建澄海区蔬菜、澄海区狮头鹅、潮阳区丝苗米、潮南区生猪等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水产、狮头鹅、乳业、花卉、蔬菜、酱腌菜、桑椹7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累计建设“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76个,专业镇4个,培育农民合作社1133家,带动农户近10万户。

  新起点,新作为。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立足新发展阶段,对标对表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重点抓好驻镇帮镇扶村,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省“九大攻坚”目标任务,聚焦粮食安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关键环节,着力补足“三农”领域突出短板,加快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做强富民兴村产业,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在新的赶考路上砥砺奋进,努力开拓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局面。

  (记者刘文钊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