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弘扬侨乡特色文化打造对外传播平台
  • 2021-10-14 09:48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在汕头小公园开埠区说出了这段话。

  从去岁到今昔,时隔一年,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依旧清晰可见、历历如昨。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一年来,围绕做好“侨”文章,一个融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的新故事,正在侨乡汕头这一大地上生动呈现。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厚植家国情怀

  一年来,汕头聚焦更好发挥侨乡优势,以文化人推进同心筑梦。由汕头市委宣传部、汕头市侨务局联合主办,汕头融媒集团、广东潮剧院和汕头文化艺术学校承办的“四海潮音·全球潮剧票友汇”先后走进濠江、龙湖、金平、澄海、潮阳等地举办专场演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潮剧盛宴。活动期间举办的“云演唱会”,让海内外票友相聚“线上”,与名家同台唱戏,共品潮剧之美;综艺晚会作为活动的收官之作,更是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潮剧文化在海内外薪火相传,悠扬的乡音乡韵,抚慰着万千游子的思乡之情。

  作为侨乡,汕头一直以侨为媒,引全球华人之力,集腋成裘支持祖国支持家乡建设。辛丑年新春佳节,首次通过汕头融媒集团海外合作华文媒体,向全球华侨华人和潮籍乡亲拜年,诚挚祝愿他们新春愉快,和顺吉祥,希望广大侨亲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汕头改革发展,与家乡人民一道携手并肩,共创美好未来。

  “听着主持人朗读每一封侨批,感受到每一份情感,在电波中与亲人们重逢,对话岁月流淌中的家国情怀。”在汕头融媒集团推出系列专题片《家书抵万金》后,一位观众留下这样动情的话。侨批是不可复制不可多得的“国宝级”文化遗产,专题片《家书抵万金》从侨批文物馆馆藏的实物侨批里,挖掘选出10封有典型意义的精品侨批,并对其精准解读,结合当时社会背景讲述每一封侨批背后不为人知的家族故事,穿越百年,展现华侨华人的移民史、创业史,侨乡底蕴深厚的文化遗产和独特魅力,让尘封已久的记忆重新焕发光彩。

  打响侨乡文化品牌 筑起文化灯塔

  思想的激荡,带来的是思路的廓清,如同一粒种子拥抱沃土,一座灯塔照亮前路。今年清明节期间,《时节做时粿》系列视频,展示粿品背后蕴藏的潮汕独特节俗及文化,引发海外游子灵魂深处的感动与共鸣。记者了解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地区的众多侨领和知名人士对视频体现出来的人文情怀和创意给予高度评价。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周昭耿先生表示,视频制作精良,画面的场景令人感觉如同置身于家乡,触景生情。缅甸潮州会馆副会长冯德成先生则表示,疫情过后,一定要到汕头旅游观光,尝遍大街小巷所有“乡愁”的味道。

  乘势而为,我市不断推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的建设,重点打造“千厨潮味·四海同享”品牌。“云端”之间,乡音不绝,合作无间,创新开展疫情形势下对外潮汕特色文化培训,以地标性潮菜教学视频推动潮菜培训走向海外,借此弘扬中华文化,留住乡愁记忆,凝聚侨心。《千厨潮味》专题片和短视频在汕头电视台新媒体平台播出以来,引起了海内外侨团侨领和美食爱好者的好评和广泛关注。截至目前,活动相关宣传信息,视频总点击率逾千万。

  打造对外传播平台 发挥侨乡优势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由汕头市侨务局、汕头市融媒中心联合制作的《月是故乡明——海外潮人云端话佳节》访谈节目在全媒体平台推出。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和美国等地的华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讲述他们海外的中秋故事,诉说他们对故土的思念,表达他们对团圆的期盼。观众纷纷留言表示:“同庆佳节,源自每个人心底对家乡家人的眷恋。”“中秋是抹不去的文化记忆,更是消不掉的浓浓乡愁。”马来西亚马超联会青年团、泰国华人青年商会、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青年团等海外潮籍社团官方账号,以及马来西亚知名文化人陈再藩先生和孙彦彬博士、马来西亚柔佛州摄影协会副会长纪维雄、泰国泰中文联常务副主席吴小菡等海外知名人士个人自媒体也纷纷转发视频推文,让海外侨胞在“云端”共话佳节,感受家乡温暖。

  此外,以文化为媒、海外游子为纽带,以生动的汕头故事为内核,汕头对外传播的“信息港”效应正在显现。在美国《国际日报》“魅力汕头 活力特区”英文版及海外合作华文媒体、新媒体等对外传播平台,开展以“优秀文化”“美丽侨乡”“活力特区”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宣传,展示潮汕文化瑰宝,展露美丽乡村形象、展现特区快速发展。在海外合作媒体特别是“潮汕乡情”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最美故乡(活力特区)”专栏,在《潮商》推出“最忆是故乡”专辑、开设“四海潮心”专栏,在新媒体开展“e览精彩汕头”形象宣传……加深了广大海外侨胞同祖国和家乡的联系,进一步推动了汕头的建设发展。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展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侨乡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力度,将侨乡土壤里的精神财富转换为侨文化发展势能,进一步提升我市华侨文化软实力,推动侨乡文化更加璀璨。

  (记者陈文兰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