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我市积极推进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工作
  • 2021-10-05 10:4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小公园开埠区承载海内外潮人乡愁记忆,是汕头“百载商埠”的历史标志。去年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行走在小公园开埠区,就是一次重温总书记谆谆教导的学习之旅。国庆佳节期间,小公园开埠区布置一新,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与老城古韵、鮀城潮味完美融合,迸发出全新的魅力。景区管理方还精心安排了艺术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主题雕塑等网红“打卡点”准备迎接八方来客。

  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小公园开埠区保育活化工作,遵循不改变原状、最小干预原则、整体性保护及区别对待原则,坚持修旧如旧,修新如旧。全力打造联结海内外潮人的精神纽带,为汕头“以特区之为谋特区之变”集聚人气、凝聚人心。同时,聚焦打造全国旅游目的地、区域休闲目的地、城市消费目的地,大力实施“文化+”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让新时代的汕头重焕文化风采、重现活力,乘势而上擘画出一幅做好“侨”文章的崭新蓝图。

  打造小公园经济文化品牌

  在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过程中,汕头除了通过修缮破旧建筑、开展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以壮大其“筋骨脉络”外,也围绕中山纪念亭等核心地标,有机融合了非遗展示、非遗文创活化、美食体验、红色教育等主题元素,打造“民俗特色文化”经济圈,并通过“戏亭印象”等文化惠民活动,逐步树立起小公园的经济文化品牌,丰富了市民和游客的精神生活及消费业态,让汕头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过去的一年,小公园开埠区文化气息、商业气息更浓,成为节假日最受游客喜爱的景区之一。”小公园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黄惠华告诉记者,每天在小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见证了这里每天的变化,不少新的商户看重这里的人流商机,选择入驻做起生意。电影剧组看重这里骑楼林立,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电影《暴风》在此取景拍摄,各式“民国风”的场景布设吸引众多游客和市民打卡拍照。在网络平台上,小公园也是汕头最红的打卡点,借助流量加持吸引着四方宾客。

  在小公园开埠区安平路37号和39号,今年建成开放的非遗体验馆集作品展示、技艺体验、文创销售于一体,成为市民游客近距离体验汕头非遗魅力的好去处。据市文化馆副馆长陈少冰介绍,市文化馆主要是依托本地的文化,做好文化的保护、文化的传承、文化的展示以及文化的交流。在过去的一年里面,老妈宫戏台举办天天有戏,以文化惠民活动弘扬汕头的优秀传统文化;依托市文化馆的非遗展示馆以及小公园开埠区的非遗体验馆开展常态化的非遗展示。同时在线上开展面向海内外华侨的文化交流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在今年的七夕节期间开展出花园的民俗展示,在今年的中秋节举办潮州音乐展演,参与“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活动,加强与海外华侨的文化互动。此外,深度挖掘侨文化以及侨文化有关系的非遗故事,编辑非遗丛书,并且联合市文化集团打造华侨题材的舞台剧。通过汕头本土文化的展示与交流活动,加强与海内外的华侨的联系,以侨为桥,更好地“讲好汕头故事”。

  顺昌街区“微改造”修旧如旧、活化利用

  今年初,我市制定出台了《汕头市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实施“八个一批”工程方案》,并提出以小公园开埠区为重点,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护商埠文脉统一起来,采用“分片实施,重点示范”的策略,分步以街区为修复单元,循序渐进开展活化利用。今年7月,小公园开埠区中山纪念亭街区、西堤街区入选第三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名单。近期,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域的顺昌街区将进行“微改造”,为接下来更好地保护、挖掘和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奠定基础。

  据顺昌街区设计方负责人许伟广介绍,顺昌街是小公园开埠区中最为多元化的资源集聚片区,片区内散布着市民公所、光明公寓、集祥酒楼、荷兰开健洋行、老妈宫戏台等多个重要历史建筑,并且还有大岭东日报社,中共潮梅办事处等红色文化建筑。整个顺昌街区西南侧连接中山纪念亭核心区,东面毗邻汕头标志性历史建筑老妈宫。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改造方案设计延续了规划设计中三街一轴的基本框架,本着修旧如旧,活化利用的设计原则,对小公园内的建筑进行大量的照片采集,实地勘察,分类整理出一套小公园建筑基因库,结合以人为本的设计思路,通过建筑修缮,景观更新,加入公共艺术装置,标识系统,灯光互动,遗址公园等元素,多维度的把顺昌街区构筑成一个集中汕头地方性文化,具有丰富体验感的历史街区。除此之外,此次改造将注重提升街区内居民的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通过三线下地,水电扩容,雨污分流等措施来解决老旧的基础设施问题。许伟广表示,顺昌街区的活化改造无论在设计和后期的实施上,它应该都是多方参与,共筑共建的一个过程,期待更多的热心市民,海外华侨,街坊邻里,手工名匠和专家名家等群策群力,共同打造小公园第一个精细化,品质化,场景化的魅力内街区。

  致力弘扬汕头侨精神

  “这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重托转化为推动侨联工作的强大动力。”金平区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让侨界更好地了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金平区侨联不仅积极通过日常沟通、网络和微信群等多种方法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还组织干部职工上门送学,到老党员、老归侨家中进行宣传宣讲,并送上《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确保指示精神和党史在金平区侨界入心入脑、落地落实。

  去年以来,许多外地侨联干部、留学生以及老华侨纷纷来到小公园开埠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了解汕头的开埠历程和侨乡历史,身临其境地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领略汕头开埠区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两地侨联组织交流沟通。金平区加强为侨服务,区侨联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承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金平区“潮韵侨情”潮剧线上演唱会,结合汕头的侨文化积极开展宣传,致力弘扬汕头侨精神,当晚全场线上观看人次达20多万。一名“侨二代”青年表示,总书记的真情讲话和重要指示,给予海外一千万潮汕人无比的精神力量,令他们更加关注汕头的发展。

  金平区还围绕“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不断强化侨联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今年9月,区侨联在侨资源丰富的金平区鮀江街道安居社区、小公园开埠区、市聿怀中学、金平区侨界青年联合会、老潮兴美食店和汕头华侨中学创建市级侨胞之家,进一步拓宽侨联基层组织在地域和行业的覆盖面,巩固侨联基层阵地建设。接下来,金平区将继续夯实侨的基础,进一步激发侨乡资源优势,做好侨的工作, 加强为侨服务,开展更多形式丰富的活动,结合汕头特色的侨文化开展宣传活动,致力于更好地创新和传承汕头“侨”的精神,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助推金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林蓁 郭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