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汕铁路多个重要施工节点目标顺利完成
  • 2021-07-26 10:21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进入“三伏”以来,汕头进入“炙烤模式”。在这个高温酷暑的时节里,汕汕铁路汕头段的建设者坚守岗位,扎根一线。他们或头顶烈日在高架桥墩上挥汗如雨,或在闷热如同“桑拿房”的隧道里埋头苦干……备受关注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汕汕铁路工程正稳步推进,多个重要施工节点目标顺利完成,一条贯穿粤东、对接大湾区的高铁通道雏形已现。

87e173c8-1b97-480b-8178-d47fce51d909.jpg

  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是世界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跨海隧道,也是目前盾构直径最大的跨海高铁隧道。施工方采用“明挖法+盾构法+矿山法”的组合施工方案,南北岸相向而行施工。

  盾构段施工总长2169米,地处复杂深水海域,需穿越多条地质断层。记者顺着层层回转的狭窄楼梯下至盾构区间掘进现场,每往深处走一点,温度就升一点,走到盾构机最里面时,尽管晒不到一丝太阳,却能把人“闷”得浑身难受。在这个温度达到40℃的作业面,地铁盾构施工人员虽然不用直接感受太阳的炙烤,但海底隧道的闷热是他们需要面对的另一个挑战,很多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只能赤裸着上身坚持施工。盾构机始发浅埋段约150米,埋深最浅部分不足8米,施工难度大,盾构机掘进控制要求精度比正常要提高4倍。施工单位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科学施工,截至7月24日,已经顺利掘进262米,已下穿通过始发浅埋段中泰立交桥重要风险控制点,即将下穿通过沈海高速公路。此外,盾构机始发井以北往汕头站方向300米明挖段已基本完成,590米U型槽结构路段已完成超过300米,今年9月底这一段路段将基本建成。

  在汕头湾海底隧道南岸矿山法施工段,1号和2号工作斜井已施工完成并进入正洞作业,隧道全线已形成了7个工作面。隧道主入口约1100米的路段地质结构复杂,围堰结构脆弱。施工单位在确保质量前提下,已经安全开挖了643米。施工单位力争今年年底基本通过这段施工难度极大的隧道入口段,为明年隧道建设提速创造有利条件。

  项目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的濠江特大桥共有167个桥墩,包括位于濠江中的39个水中墩。目前,濠江特大桥跨濠江段160米主跨两个主墩桩基础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承台围堰施工,即将进入承台、墩身下部结构施工。濠江特大桥跨疏港大道首个主墩连续梁悬臂挂篮现浇施工已经开始。今年年底,濠江特大桥跨濠江段主墩下部结构将基本完成,进入上部结构施工,为明年水中段的合龙打好基础。濠江特大桥跨疏港大道连续梁现浇段也计划明年3月底合龙。

  与濠江特大桥对接的跨中信大道特大桥全长约4.4公里,并穿越汕头南站站区。经过施工单位的努力,跨中信大道特大桥全线现浇梁和预制梁架设都已完成,实现全桥贯通,是汕汕铁路汕头段工程首座完成主体工程的特大桥。汕头南站站区设计两台四线,目前主线架梁区域、现浇道岔梁区域桥梁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两条到发线正在进行下部结构墩身施工,预计9月底下部结构完成。

  练江特大桥是汕汕铁路又一重要控制性节点。这座跨越练江下游出海口的大桥从潮阳海门镇到潮南井都镇,全长约5.6公里,共有墩台165个,与沈海高速公路练江特大桥基本平行。经过上半年的建设,练江特大桥下部结构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练江特大桥连续跨越沈海高速海门出入口匝道、省道234和练江主干流,这一段桥梁采取现浇梁施工工艺,目前墩身等下部结构均已完成,下部结构挂篮现浇施工已经全面铺开,近期跨沈海高速海门出入口匝道梁段将率先合龙。练江特大桥西岸约4.2公里的预制梁段下部结构也已基本完成,计划10月份启动架梁施工。施工单位正全力以赴推进水中区域上部结构浇筑作业,力争10月中旬现浇梁段实现全部合龙,争取明年春节前整座大桥拉通,为后续潮阳段、潮南段架梁施工提供运输通道。

  全长约1.4公里的潮南站特大桥穿越过潮南站站区。目前,潮南站正线下部结构已完成,到发线正在进行下部结构的施工,预计今年9月份完成。潮南站特大桥往西跨过省道337,便接入汕汕铁路华林隧道。华林隧道接近潮南区与揭阳市惠来县交界处,全长913米,目前已完成254米,隧道施工推进顺利,预计年底贯通。

  截至2021年6月底,汕汕铁路汕头段工程已完成投资33.5亿元,完成比例已达三分之一。预计到今年年底,除濠江特大桥外,汕汕铁路汕头段其他特大桥连续梁均可完成合龙;全线路基完成施工;汕头南站、潮南站站房9月份启动施工。汕汕铁路汕头段建设正朝着全线通车目标稳步迈进。

(记者陈史摄影报道)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